芒果恩典

施慧固(台南市)

0
53

7月12日第984期

夏天,許多熱帶水果會在這季節蜂擁而上;從六月份開始,陸續有芒果出現在市面上,又大又香甜的芒果時常是許多人的最愛。我們在享用美味的芒果時,是否曾想過背後有著辛苦的果農?

前年,我有機會到芒果的故鄉「台南玉井」的豐里教會服事;來到鄉下地方,不僅感受到教會的溫暖,也認識充滿人情味的弟兄姊妹,其中有不少種植芒果的農家。託他們照顧與辛勞,那年夏天,我吃到不少香甜的在地芒果,也了解採收過程是何等艱辛。玉井的芒果大多生長在山坡地,果農通常凌晨四、五點得起床上工,在果園裡爬上爬下,採收一顆又一顆、一簍又一簍的芒果,而且整片果園都要巡視,每棵芒果樹都要看過,往往整片山坡地要來回走上好幾遍。

一般我們以為採收完就可以輕鬆了,其實後續的工作更是重要。芒果生長初期必須以包裝袋包覆著,避免果蠅叮咬侵襲,因此採收下來的芒果要先脫掉外包裝袋,才能一一挑選分類、分送及包裝。辛苦的果農常忙到沒時間吃飯,當地教會在這個時期往往先暫停一些事工活動,以因應會友的農忙期。

不僅了解採收過程,我還懂得分辨芒果的品種。大多熟知的有愛文、金煌、土芒果,現在更有烏香、玉文、香蕉芒等品種。芒果種類很多,不知你吃過幾種?一顆芒果的背後有這麼辛苦的過程,我們吃的時候也應心懷感謝。有句廣告詞說:「吃飯前先來「甘蝦」(台語「感謝」)」,其實就是基督徒謝飯禱告的概念,不管享受到什麼都要心存感謝,謝謝那些默默付出的生產者與提供者。

願我們經常對周遭的人事物充滿感謝,視一切為恩典,讓感謝充滿心中,因知足的心能讓我們散發出如芒果香甜般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