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取代恨

蔡淑女(彰化芳苑)

0
67

7月26日第986期

回想剛成為基督徒前幾年所做的生命分享,每回說起父母親,我總是充滿怨恨,我不能原諒他們不在乎我、不願意栽培我;我靠自己力爭上游,為了要讓自己被看見,因此滿身是傷,而這些傷可都是自己一刀一刀往身上插的。為了成功,我忍人所不能忍,用仇恨成為我前進的動力,直到我認識耶穌才有了轉變。

因為接受耶穌的愛,我學著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人事物;回頭看以往的恨、挫折與傷害,一件件的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同理他當時的難處,所以當家人或傷害我的人有需要時,我仍會幫忙,即使剛開始心不甘、情不願,但仍勉力學習、慢慢的釋懷,並終於能體諒當年父母親的考量和抉擇。

雖然跟爸爸依然沒有很親密,但至少父女漸漸能聊聊天、說說以前的事。那天,弟弟打電話給我(距離上次聯絡已經快兩年),他說爸爸住院了,狀況不好,要我去看他。我帶著孩子們去醫院,看到躺在病床上虛弱的爸爸,看見他賣力地喘著氣,知道他睡不好也吃不下,我握著他的手,忍不住流淚了……。

七十九歲的爸爸住院期間於睡夢中過世,接獲消息一剎那,腦海浮現一幕幕影像,都是爸爸細心、溫柔及認真的模樣。爸爸做鼓陣獅頭時不用打草稿,他煮的肉羹湯很好吃……,而我深知那一切都不會再回來了。這時才知道,嘴裡說恨、說不能原諒,其實心裡早就放下。

耶穌的愛教導我要愛人,更何況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耶穌要我用愛取代恨來看世界,因著這份愛,讓我跟家人沒有留下遺憾。聖經約翰福音13章34~35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要繼續活在耶穌的愛中,用祂的愛來愛人,讓人知道,只要接受耶穌的愛,就能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