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眠

紫藤花(桃園龜山)

0
41

8月16日第989期

家慧生長在一個傳統拜拜的家庭,剛來我們教會做禮拜時,看她總是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憂鬱。原來她真的有憂鬱症,這疾病已經糾纏她好幾年,最困擾她的就是晚上睡不好。其實,家慧天生麗質,長得高挑白淨,但是美人沒有美命,早婚的她生下一個兒子後,因為與丈夫關係不好就離婚了。

或許失敗的婚姻帶給她很大的壓力,就此憂鬱症纏身,想到不快樂的婚姻和幼小孩子的未來就夜夜難眠。家慧告訴我:「在接受基督教受洗之前,我是很虔誠的佛教徒,我媽也告訴我,我這輩子會婚姻失敗都是因為上輩子種的因,這輩子才結的果,是我前世造孽,這世要來修行還丈夫和孩子的債。那時我好恨啊!」當下想不到什麼話來安慰她,我對她說:「妳別被以前消極的思想影響,在主裡,我們就此一生,把這輩子過好,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彰顯神的榮耀就好啦,沒有什麼輪迴受苦這種事的。」

隨著聚會次數增多,加上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家慧的臉上漸漸地有了笑容,可是失眠這件事還是持續困擾著她。她非常敏感,只要看到電影或電視演出怪力亂神的情節,當晚絕對會做惡夢,整夜無法睡得安穩。

有一次主日聚會時,我看到家慧臉色發白,猜想她前晚一定沒有睡好,便趨前關心。臉上帶著黑眼圈的她有氣無力地告訴我:「唉,昨天我那個在做房屋仲介的表姊來找我,她說她接到一戶凶宅,煩惱著如何銷售,然後表姊又告訴我,那戶人家的媽媽帶著女兒自殺,我聽完後,心想完蛋了,她們晚上一定會來找我。果然,我就在床頭看到兩個身影,嚇到整晚無法成眠……」

我拉著家慧的手安慰她:「妳大概最近太累了,是不是公司的事情讓妳壓力大呢?還是孩子的功課讓妳煩心呢?」於是我與她分享聖經彼得前書5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般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又說:「妳因為心裡害怕,所以給魔鬼開了路,那些並不是真的,都是幻影,俗語說『疑心生暗鬼』,不正是如此?妳要尋求主,千萬別被仇敵遮蔽了雙眼。」

禮拜結束後,我們幾個姊妹一同為家慧禱告,求主加添她的力量,賜她勇氣及智慧,可以分辨魔鬼的詭計,最重要的是要持續不間斷的聚會,以及熟讀主的話語。一位年長的姊妹教她,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形,可以高呼主耶穌的名,然後大聲說:「我不怕你,在我心裡為大的主耶穌可以看破你的伎倆,你退去吧!」

家慧回去之後還是偶爾會心神不寧,但是她很勇敢地呼叫主耶穌的名,請神幫助她;一次兩次,漸漸地,失眠的狀況改善了,現在幾乎可以一覺到天亮。

親愛的弟兄姊妹,是否曾經為了日常生活瑣事在夜深人靜時輾轉難眠?是否心神也被一些不知名的事物或影像攪擾呢?我們都有軟弱倦怠的時刻,這時更要靠主剛強壯膽;只要勇敢呼求主耶穌的名字與幫助,祂必與你同在,助你度過漫漫長夜,必有平安在你心中,直到破曉時分。

【幸福練習】何時會感到心神不寧?說說自己恐懼時的心情。不必害怕,神會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