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性情進行式

白恩典(高雄鳳山)

0
45

9月20日第994期

國中畢業後,我晚了兩年才考上高中,原因是我生病了。記得有一天晚上,我感覺有人跟蹤我,不停地叫我的名字,不停地跟我說:「救我、救我……」精神渙散的我,整夜沒睡覺,一直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迴向給那個聲音,直到父母察覺我不對勁,發現我有嚴重的幻聽幻覺以及不斷想自殺的念頭,於是安排我住院,接受精神科治療。

在治療過程中我了解到,我因課業壓力大,人際關係也不太好,加上怕被責罵,只要做不好就會自責,被罵了更是嚴重自責,內心的許多折磨讓我的精神出現狀況。

我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異類?更擔心別人怎麼看待我,直到四年前、我廿一歲時,遇見謝婉汝老師,她是第一個邀請我認識耶穌的人,她一步步輔導我,鼓勵我去找工作,甚至鼓勵我談戀愛,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還有無限的可能;我在教會的生活、與人的互動,一點一滴感受到愛,慢慢脫離自我貶低的感覺。

從前我會完美主義的要求別人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不對,其實內心是感激別人、渴望與人有良好的互動,但卻表現出好像很不在乎;內外不一致的反差讓我非常折磨。例如:我會要求父親不要在家裡抽菸,我不害怕跟他起衝突,總是直來直往,因為我覺得這樣對他是好的,並不是為了我一己之私。然而,因為錯誤的表達方式,讓氣氛及關係變得很糟糕。

有了信仰後我明白,我們若缺乏了神的愛、沒有愛的源頭,便會用錯誤的方式對待人,其中冷漠對待別人是一個嚴重的傷害;用冷漠來報復他人,其實是很不應該的事,而我是在信主後才明白這些道理。主恩待我,不但慢慢醫治我內心渴望愛卻沒有機會實現的部分,也讓我的人際關係逐漸好轉,家庭氣氛不再冷漠。

我靠著信仰學習人際互動,懂得多一點包容、用愛等待;我學習善待別人也善待自己。我相信,神是一個能改變我們個性與性情的神,在祂的保守與教導下,我們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