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背影

口述◎麗足(台南六甲) 整理◎世榮

0
67

9月27日第995期

小時候長得像美國「囡仔」,父母見我可愛便取名為「麗足」。人生上半場如同名字「美麗的足跡」般,求學過程一路順遂,初中畢業後如願考上藥專,也順利接掌家族經營的藥房。進入婚姻,上帝賜給我一個敬神愛人的大家庭,又賜給我三個乖巧的孩子,家人的包容與支持,讓我好長一段時間生活無慮。

自以為平坦的路途不會烏雲蔽日,殊不知月有陰晴圓缺;聖經傳道書3章4節說:「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這才是人生真實樣貌。

幾年前,憂鬱悄悄找上了我,加上裝了人工關節的腳使我疼痛難耐,身體、心裡壓力內外交迫,就連最簡單的灑掃家事,也像是要我提起千斤重般的負荷不了。當有人對我說:「這很簡單,不用想那麼多」時,我越是感覺無法被了解。嘆息之餘想說出內心的苦楚,卻又不知從何說起。我猶如被放置在一座迷宮,驚慌不知為何進來,又惶恐無助找不到出路;每當疲累孤單時,放棄生命的念頭便盤旋腦海。到底誰能帶我找到出路?

教會每週三有讀經祈禱會,每次牧師分享信息後,接著讓大家回應。今年六月十七日,在牧師與師母的「勉強」與鼓勵下,我總算放膽把自己的苦楚說出來。

要找到出路之前要先看清來時的路。回想過去上帝給我順遂的人生及才幹,我卻居功自恃;許多自傲的心理作祟,讓我以為能掌握一切,甚至走在上帝的前頭,以至於忘記謙卑尋求祂的旨意。遭受憂鬱疾病之苦時,又缺乏信心沒能將煩惱重擔交託、仰望,這些都是我內心的苦與毒。

上帝引領我再次看清楚,若不是祂的保守,我的成就與愁煩便無任何益處。感謝上帝啟發我,讓我勇敢承認自己內心的苦毒,我承認「我生病了!」求主耶穌幫助我,將那纏繞我的罪、纏住我內心的凌亂線團一一解開。我想起聖經馬可福音2章17節記載,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我不羞愧啟齒承認自己是一個病人、罪人,我祈求主耶穌的幫助。

我要學習放慢腳步,再次尋求上帝的旨意,好好跟隨祂的足跡走。過去,當我的心病困擾我,像孤單一個人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以為全世界沒人能陪我走,如今上帝開啟我的眼,讓我看見有許多人陪伴著我。

疼愛我的婆婆,高齡八十三歲,卻在我生病時接替我的工作,例如上市場買菜、幫忙煮飯……,她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一句重話,從嫁到夫家到我生病時都依然。我看見我的婆婆陪著我,真是偉大的愛。

除了婆婆之外,兩年前,教會師母與牧師討論後,決定加入陪伴我的行列。師母會在每週一、四的黃昏來陪我和婆婆走路運動,雖然這方式我不是很喜歡,但每次走在「三人行」的路上時,我們聊信仰、聊家人也聊心情,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其實一直以來,教會中還有許多姊妹陪我買菜、買衣服,更有許多人為我禱告,最近除了走路之外,師母還陪我讀台語白話字聖經,這樣的愛令我感動!我知道很多人陪著我,我都看見了,而我也知道,上帝安排這些人在我身旁,向我彰顯了祂恩典的背影。

牧師對我說,我與婆婆、師母結伴而行的背影是如此的美,美麗的足跡促使他拿起相機拍下我們的身影。牧師說,上帝的愛使我們決意一起走,直到有喜樂的泉源從我們中間湧出,我將這些希望放在祈禱之中,願主的旨意成全。

【幸福練習】身邊有誰需要陪伴?對方正處於孤獨、沮喪之中,陪他運動、吃飯、去辦理一些事,他是你付出愛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