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是最棒的

湯蓁(花蓮壽豐)

0
70

11月29日第1004期

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但並不是從小就相信神、真正認識神。以前的我讓家人失望、讓愛我的人難過,更沒有好好珍惜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有多麼的幸福,像是被遮蔽雙眼一樣,只看到黑暗負面,心中充滿忌妒、不滿與自卑。

我排行老二,有一個姊姊及妹妹,她們都相當優秀,而我沒有什麼長處,也不會讀書,顯得非常自卑。一家人出門時,外人常問:「老大在幹嘛?老三呢?那……」我常抬不起頭來,覺得自己很沒用,更覺得受傷,因為大家都只關注姊姊和妹妹。

我開始自暴自棄,脾氣也變得暴躁,不僅對爸媽頂嘴,還交了壞朋友、染上壞習慣;年紀輕輕就滿口髒話,什麼話都說得出口;有家不歸,反倒是外面的朋友要我做什麼我就做;在不能喝酒、不能騎車的年紀,我什麼都做了。

我並沒有因為做了那些事而變得開心,反而更難過、更覺得孤單以及困惑。班上沒有同學願意和我聊天,沒有人願意跟我一起玩,明明上個學期一切都好好的,但一瞬間都變了;因此我對身邊的人充滿不信任和懷疑,心裡總會想,會不會上一秒我相信他,下一秒就被排擠拋棄了?我封閉自己,將很多事悶在心裡。現在回想,那是最糟、最壞、最不堪回首的日子,連自己都不懂自己在做什麼。

當所有人都放棄我,認為我可能就此踏上不歸路、是一個沒有未來也沒有希望的孩子時,唯一沒有放棄我的人是我的外婆。外婆總是對我說:「妳是最棒的,妳要相信神,祂對妳有最適合的安排。」那時,外婆將我帶回教會,時間到了就牽著我的手上教堂。

從小就知道有神存在的我,開始思考神跟我的關係以及祂的真實性,在我最破碎、最低潮、最混亂、最無助,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誰又該怎麼做時,我重新認識祂。我在教會團契裡感受到溫暖,弟兄姊妹對我像家人般的關愛,總是不計較的給予與接納;我學著在教會參與服事,透過服事找回自信,也找回了自己。

重新回到教會之後,我學會依靠神、信賴祂的帶領,但也必須為自己曾經犯的錯、浪費的時間付出代價。從不認真讀書的我,努力急起直追;照理說是考不上普通高中的,但國三準備升學考時,我還是毅然決然申請免試入學,沒想到居然錄取了!

升上高中後,發現班上同學都很會讀書,而我有整整一年包辦了班上的最後一名,信心嚴重的挫敗,但幸運的是,神賜給我一群疼愛我的家人朋友,他們不斷鼓勵我,即使我的成績沒有突飛猛進,但也慢慢進步著,不再是最後一名了。

高三即將升大學、正努力拚考試的那段時間,外婆生了重病,我好害怕外婆就此離開我,根本無心讀書。大考後,成績無法如願申請國立大學,只能申請原住民公費生。

就在等待放榜時,外婆過世了。外婆是將我帶大、陪伴我成長的人,對我來說,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想到在即將上大學、人生開始有正向的轉變時,卻不能第一個讓外婆知道,不能看見她為我驕傲的笑容、無法看到她向別人炫耀的神情,我感到非常難過與沮喪,覺得人生再次跌到谷底,什麼都不想管了。

第一次放榜時並未錄取,第二次候補特殊教育學系放榜時,因為只錄取一個名額,我是備取第八位,代表前面八個人得通通放棄才輪得到我,而我就這麼幸運得到那唯一的名額。遺憾的是,無法當面跟外婆報告這個好消息,讓她知道在她的鼓勵之下,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外婆說的沒有錯,要相信神,神對我有最好的安排。謝謝外婆當時沒有放棄我,將我重新帶回教會依靠神,我的人生才有不一樣的改變,才有今日的我,並且從這些經歷感受到神的存在與恩典。

在我以為人生什麼都沒有、失去希望時,我有外婆以及愛我的神,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