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生女的新身分

徐旭冠(台中豐原)

0
60

12月13日第1006期

這是臉書的訊息對話。讀國小六年級的美少女:「我想我可以參加舞會。」一面回想這女孩是四年前我班上的學生,一面開心地回答:「真的?妳知道日期嗎?」美少女:「知道!妳可以在門口接我嗎?」「沒問題!」「那我姊姊也可以參加嗎?」我興奮地回答:「當然可以!歡迎!」心底有「買一送一、加量不加價」的快感。

這是去年聖誕節我收到最棒、最美的聖誕禮物──兩位女孩的笑顏;對我來說,價值遠遠超越兩顆鑽石。姊妹倆一踏進教會,就被溫馨歡樂氣氛感染,笑得有點靦腆害羞。當姊姊抽中摸彩禮物時,兩個女孩捧著禮物,那燦爛的笑臉深深印在我腦海,我比自己中獎還開心!我深知,這是上帝對我的醫治,因祂知道我的童年缺乏愛,祂的美意就是給予我愛的能力,藉由當志工媽媽和小朋友相處的機會,以小孩的笑容來療癒我。

還沒認識上帝之前,我覺得自己非常卑微,很不快樂與極度的自卑。童年寄居外婆家時,鄰居大嬸、阿姨時常對我指指點點,年幼的我知道,她們是故意問我:「妳的爸爸在哪裡?」「妳的媽媽在哪裡?」因為她們知道我是私生女,我的父親有多位妻子。我知道父親的小孩加起來有十幾個,但我不知道自己排行老幾,難怪我在父親的眼中像個隱形小孩,當他幾次注意我時,不是打,就是罵。

住在鄉下外婆家那幾年,爸媽鮮少來看我,連到了我該入學的時間都延誤了,直到九歲才上小學。在外婆家,三餐正常,溫飽不成問題,雖然知道外婆很疼我,但我仍然感到孤獨;小小年紀的我明白,只有用功讀書才能改變我的命運,當時自然也失去孩童應有的快樂與無憂。直到成人,出生背景仍讓我覺得難以告人。

感謝上帝恩典浩瀚,沒有遺棄我、定意醫治我。我四十三歲信主,隔年,神感動豐原長老教會雪琴長老不辭辛勞,三番兩次邀請我加入「喜樂團」,進入國小擔任生命教育志工媽媽。我起初抗拒,因我認為自己沒有說故事的口才,但投身志工行列之後,上帝不但給了我說故事的能力,那超乎我想像的愛也充滿著我;如同全身上下接滿了管子,連接到愛的源頭,愛不斷地湧流出來。我後來也參與得勝者志工,為青春期孩子談兩性教育,因我知道,家庭對孩子的重要性,我願意盡己所能幫助他們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感受愛的力量。

那天,我問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聖誕節快到了,知不知道聖誕節是在慶祝誰的生日?」小朋友七嘴八舌回答,多數人說,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還有人說就是萬聖節,看來我的任務重大,非告訴他們實情不可。「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生日,因為上帝愛我們如同愛祂的兒子,甚至更多,就派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親自告訴我們,上帝看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接著又說:「像志工媽媽出生後,爸爸媽媽就不在身邊,我很自卑,以為沒人愛我,但認識耶穌之後,我才知道我在上帝眼中是多麼寶貝,我是祂所愛的女兒……」自從邀請耶穌進到我的心裡,從小的孤單和不快樂的感覺消失了,因為我知道我有耶穌的陪伴;如果沒有耶穌,我仍然會在自卑和不快樂的罪惡中痛苦度日。因認識耶穌而有新身分的我,不但喜樂又滿足,且有充充足足的愛能夠跟許多人分享。

那天早晨,凝視著一張張可愛天真的臉蛋,想到這些孩子都是耶穌所祝福的,而耶穌也是上帝送給小朋友最棒的禮物,心底喜樂無比!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