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恩典

鄭夙良(台南市)

0
60

1月3日第1009期

這幾年,習慣在年終時數算一年來從上帝領受到的恩典;說實在的,上帝的恩典年年算、月月數、天天講,怎麼說也說不完。

{ 春天的恩典 }

我今年從教會的松年大學畢業,戴上了方帽子。妹妹曾經問我,松年大學又沒有考試,怎能證明實力?

我小時候對人生充滿夢想,想當科學家,也希望成為作家、化學家;老爸是學化學的,我想比他更厲害。當時我心中沒有上帝,相信人定勝天,靠自己的努力一定會成功,但是一場大病之後,我休學了,也毀掉我的夢想,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家四姊妹,只有我沒能戴上方帽,內心總是有些遺憾,今年,讀了四年的松年大學終於畢業了。現今大學生滿街是,並不稀罕,但我可是等了五十五年才戴上方帽!年紀大、沒有成為「老廢仔」、沒有失智,還能繼續學習,領到這張畢業證書,對我有特別的意義,是一份獨特的肯定。

{ 夏季的恩典 }

這幾年來,心臟血管阻塞得很嚴重,三年前終於打通了一條血管,裝了兩支支架,後來還能去美國旅行五十天、去日本賞櫻,又出了一本書,日子過得很充實。但是,這年暑假過後,心臟又開始出狀況。

醫師說,要不做電腦斷層64切面,不然就是再做一次心導管。聽到要做心導管,頓時愣住了;做了那麼多次,每次費時三個多小時,把醫師、病人都折騰到身心交瘁,成功率卻只有20%……。但考慮再三,我就將生命交託給神,九月時再次躺上手術檯,預備好隨時去天家報到。

結果,這回手術成功率提升,這次又裝了一支支架、一個氣球,冠狀動脈的三條血管暢通了兩條,醫師說,能讓我再度過一段長久的日子。只不過,期間小病不斷,脊椎痛、牙齒痛、腸絞痛、腳外傷,幸而上帝的恩典一直撐著我。剛做完心導管不久還能出遠門;脊椎側彎用背架支撐,不耐久走,坐電動輪椅照樣趴趴走;我天天精神抖擻,誠如夏天的茂盛,生活在精彩多姿、豐盛的恩典裡。

{ 秋天的恩典 }

我將十多年生命見證、志工心得及生活體驗累積成的幾十篇小文,整理出版成一本書《轉彎處的奇遇》,好讓生命留下一些紀錄,也給自己一個交代;當然也期盼能銷售出去,可是一年多來好像乏人問津,讓我心灰意冷,好長一段時間不想提筆寫作。

九月底,像往年一樣去新竹參加由《耕心》週刊舉辦的寫作營。課程緊湊密集,每堂課幾分鐘的休息,除了喝茶、如廁,同學也利用時間彼此交誼。有人說她看過我的某一篇見證,很有感動,影響了她一些觀念。我們彼此分享,也互留通訊資料,甚至同學請我幫他們在書上簽名。我的文章受到肯定與鼓勵,讓我重新拾回書寫的信心,一趟新竹之行,讓我收穫滿行囊,秋天真是收穫的季節。

{ 冬天的恩典 }

我家四姊妹,為了追求理想,各奔西東,三人皆離家八千里,天涯海角各一方,唯我固守老家。二○一四年,我去美國旅遊,她們特地請假輪流陪我到處玩,五十天走過許多城市,使我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雖然以往透過電腦視訊也可以拉近彼此距離,但旅程的相聚,似乎將幾十年的別離一次彌補回來,姊妹間有聊不完的話題。尤其妹妹出國五十年,鮮少回台,十二月時,她難得返台,我們便安排環島旅行,一起欣賞台灣美麗的海岸線和群山峻嶺,度過愉快的假期。冬天的恩典是豐盛的,我享受到親情的溫暖及旅遊的樂趣,更享受到上帝的賜福滿滿。

冬天是大地休憩的時刻,趁此我回顧過去一年,許多計畫一樣一樣實現,內心充滿感謝。願以同樣的心情期待新的一年。

【幸福練習】邀約好友親人一起數算去年值得感謝及反省的事,共同勉勵更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