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的功課

幸辰(台北市)

0
38

1月10日第1010期

外公是基督徒,父親與母親結婚之後,也跟著信了耶穌。我有兩個姊妹、四個兄弟,兄弟姊妹對基督教信仰各有軒輊,有當傳教師、在教會擔任長老的,或像我一樣是一般信徒,甚至也有信仰民間宗教的。

我育有二子,他們婚後皆住在家裡附近,最遠的大概十五分鐘車程,因此我退休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幫忙照顧孫子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某一天早上九點,我帶長孫(當時三歲又五個月)到公園的兒童遊戲場玩。他最喜歡在沙池玩,但因前一個禮拜颱風過境,沙池裡有一漥一漥的積水,我們就改去溜滑梯。期間,我的視線幾乎沒離開過他。

玩了幾回合後,孫子就改去玩另一邊的螺旋式滑梯。由於他進入螺旋後我就看不到他,也沒有多加注意,就在第三回合之後,竟沒看到他從梯口出來。那時是十點零五分,我緊張了起來,趕快四處尋找,大喊他的名字,也請幾位在場的人幫忙留意,並且撥打緊急救難專線112,兩位警察先生立刻騎機車來幫忙找小孩。

我突然想起,來公園的路上,我曾告訴他,遊玩之後會帶他到附近的捷運站買運動飲料,會不會他自己跑到捷運站去了?當時已是十點三十分,我快步走到捷運站,從東側的手扶梯下去,經過大廳沒看到他,趕快又從西側的手扶梯上來,再回到遊戲場。看到場內依然熱鬧,卻沒有孫子的身影,我已經有點絕望,就舉目望天,心中吶喊:「主啊!你怎麼這樣待我?」然後又左右張望。

突然,背後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先生,你在找孫子嗎?」我馬上回答「是!」回頭一看是一位中年婦人帶著一個小孩,她說:「在捷運站詢問處有一個走失的小孩,你去看看是不是。」我向她行禮並說謝謝後,就快步走到捷運站詢問處,果然是我的孫子!這時是十點四十五分,我緊緊抱著他,眼眶也濕了。

我問孫子,為什麼自己跑來捷運站?他說:「太吵了。」不知道他是覺得遊戲場太吵?或是爺爺奶奶太吵?因為過去他也來過遊戲場,都不覺得吵。我懷疑,不久前我與太太因齟齬爭議,孫子曾對我們說:「不要再講了!」實在慚愧。不知他的父母親是否也曾經被這樣提醒過?

我知道神會藉著各種現象、異象或生物的行為提醒世人,只是我們經常不夠機靈,沒有覺察祂的存在與對我們的警惕。這件事讓我覺得慚愧跟感慨,我的父母親都是基督徒,但我大半生因忙於俗事、教學、研究等,很少有時間沉澱下來想到天國的事,對信仰也不夠認真。退休後,從照顧孫子的過程中體會到,除了敬虔,還要用心與機靈去領受神的教導。

謝謝神藉著兒孫的反應與行為讓我警醒。主啊!我敬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