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ending

張麗莉(台北市)

0
117

1月17日第1011期_

那天主日禮拜,由林德安牧師講道,講題是「家人和睦相處的祕訣」。

牧師說,家人之間偶有磨擦在所難免,但過後就應儘快彼此饒恕,恢復和好。饒恕乃一種意志上的選擇,而非情感上的樂意,有時我們堅持對方必須先道歉才肯原諒他,萬一對方抵死不肯道歉,那麼我們就會一直活在苦毒中,反而害了自己。因此,我們應先選擇饒恕、定意原諒,forgive and forget,把對方的過錯一筆勾銷,不再記恨、不再耿耿於懷,如此才能讓自己從怨恨中得自由。

不饒恕就好比自己喝下毒藥,卻希望對方受到傷害一般,是極為不智的。我聽了後覺得很有道理,彼此饒恕並恢復和好的確是「知易行難」的功課,但若我方願意勇敢跨出一小步,先伸出友誼之手的話,那麼也就不至於太難了。

我本身就曾經歷過一個實際的例子。去年農曆過年期間,我在苗栗禱告山參加一連幾天的特會,其中有一天偶遇一位看起來有些面熟的姊妹,努力回想了一下,才憶起大約三十年前曾與她為了一些誤會而彼此稍有齟齬。自此之後,雖曾有幾次在團體中遠距離相處,但兩人並未交談。這次的不期而遇,距離上次見面,應有十多年之久,我甚至連她的名字都有些印象模糊了。

想當年,我們都還年輕,意氣風發且有瑜亮情結,誰也不肯讓誰。但如今,我們都已步入熟年,再不把握機會化解宿怨的話,恐怕以後連碰面的機會都沒有了。因此,我定意在這次睽違多年後的重逢中,與她修補裂痕、尋求和好。

我刻意坐在路旁的長木椅上等候,待她要往聚會的方向走去路過時,便緩緩靠近向她搭訕。沒想到她也還記得我,並娓娓道來這幾年的經歷。原來她去美國讀神學院多年,之後成為宣教士,被差派回亞洲服事,經常往來於台灣、香港和中國各地之間。交談過程中,我們雙方都態度和善、語氣誠懇,可說是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接下來,在某場聚會中,我特地準備了一個紅包要送給她,想以實際的奉獻來支持她的宣教事工,但她很客氣的婉拒了我,只遞給我一張名片,懇請我為她的服事禱告。我收下後,答應會為她代禱。就這樣,事情有了一個美好的ending,劃下圓滿的休止符。

我感到十分欣慰,當雙方都願意「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時,聖靈也在兩造中間為我們搭起和睦的橋樑,終於促成我們互相原諒、前嫌盡棄。三十年前的宿怨,就此一筆勾銷,不在我們的人生中留下遺憾。

聖經歌羅西書3章13節教導我們:「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以弗所書4章32節也同樣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幸福練習】不妨趁一年之始、新舊交替之際,設法化解曾經的不愉快,或向有恩之人表達謝意,讓和解或感謝帶出來的仁慈心懷,成為新年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