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給你的名字

蔡明昌(彰化員林)

0
64

1月31日第1013期

「大家好,我叫蔡明昌,我很喜歡我的名字!」我通常會這麼自我介紹,然後再分享我的故事。

因祖父母篤信民間宗教,子孫的名字都是委請算命師算出來的。家父和大伯的名字屬「東」字輩,大伯下的兩位堂哥屬「明」字輩,我出生後也不例外,從同一位算命師算來的四個名字「明昌、明宗、明恭、明家」裡選了「明昌」。

算命師說,「明昌」是個大發利市的名字,所以也是生意人在商店招牌的熱門選擇。從小到大在台灣各地,我看過明昌機車行、明昌汽車行、明昌車體、明昌瓦斯、明昌洗衣店、明昌鈕扣行、明昌電器、明昌窗簾、明昌理髮店、明昌服務中心、明昌檳榔、明昌特選檳榔……等,翻開電話簿,叫明昌或昌明的人更是不計其數。

託這個「菜市場名」的福,成長過程常有長輩告訴我,他們認識某某人跟我同名同姓;也常有朋友問我:「你家裡是不是在開什麼店的?」面對這類問題,我早已見怪不怪。

國小六年級時,班導師高文秀老師對我說:「你的名字取得很好。」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並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到了高三信主之後,我知道天父是我們的創造主,心中的衝突和反差就出現了──一個屬神的人擁有一個屬偶像的名字?漸漸地,我變得不是很喜歡自己的名字,而開始喜歡用綽號勝於用本名。

上大學後,朋友都叫我Jaguar。大三時,甚至有同學說他們幾乎忘了我的本名,只記得我的綽號。那時,我為自己成功隱姓埋名暗自竊喜。

雖然說名字的由來不如我意,但慶幸的是,因著信主以來生命持續在基督裡成長,慢慢地,我忽略了那段歷史。直到大四的某天早晨,當我在浴室盥洗時,聽到熟悉的呼喚聲:「明昌。」我知道那是神在對我說話。我說:「主,我在這裡。」一會兒,我心裡發出疑問:「主啊!朋友們都叫我Jaguar,但你未曾這麼叫過我,為什麼你總是叫我明昌呢?」然後,我得到一個充滿愛和肯定的答覆:「因為這是我給你的名字!」

一直以來,我認為我已經釋懷,但事實不是如此。主耶穌的一句話,解開我多年的矛盾和糾結,我忍不住放聲哭出來,同時心裡也得到極大的安慰和釋放。接著,神又啟示我去收看基督教電視台,正好在播放劉群茂牧師的講道。牧師談到牧羊人和羊的關係,牧羊人通常會按照羊的特徵給牠取名,叫久了,羊就知道這是自己的名字。如耶穌所說:「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10章3~4節)我領受到,神給我的名字,代表祂對我的心意和命定;神要給我的不是物質上的大發利市,乃是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因為耶穌接著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特別的早晨,神讓我明白,我們是因著「相信」而得以進入恩典的地位,領受到主耶穌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成為有福的人。從那一天起,我開始喜歡我的本名,不打算再用綽號取代這份寶貴的禮物。

曾有一位姊妹因不喜歡自己原本的名字而改名換姓,她聽了我的故事後,發現上帝對我說的話,同時也是對她說的,所以又把名字改回來,之後她面對親友的質疑,堅定地表態:「因為這是上帝給我的名字。」

每當我與人分享這段故事,心裡總是充滿對神的感恩,感謝祂始終如一的呼喚與疼愛。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有些耿耿於懷、過不去的地方,但神要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而且我相信,只要繼續跟隨好牧人的引導,最後羊兒總會被領到神所預備的佳美之地。

【幸福光點】是否不喜歡自己的某一個部分?對某一段過去總是耿耿於懷?鑑察那些緣由,找出它也有使我們成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