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昏暗的日子

蘇力青(新北中和)

0
80

3月6日第1018期

二○一四年下半年,我的生命一連發生許多重大事件,而今回顧,最終仍要感謝上帝,祂給人的試煉是不會超出人所能承受的,如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祂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祂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那年八月,得知哥哥肺腺癌末期,正在醫院接受標靶治療。我想到癌末病人,生命如將殘的燈火,幾時會消失很難預料,便盡己所能,趁哥哥還能走動時多陪伴他,並召集所有兄弟姊妹,舉辦難得的一日遊。小妹住台南、大弟移民紐西蘭、大妹移民加拿大,那天,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難得相聚,開心暢談著兒時的總總。

萬萬沒料到,隔月,兒子在每年的例行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肺部有一顆腫瘤,經斷層掃描確定必須切除化驗,結果確認為肺腺癌一期。

聞此惡訊,頓時晴天霹靂,令人難以承受,滿腦子充滿著負面思維;我的先生就是肺腺癌,發現病症到離世才短短九個月。想到兒子才四十九歲,兩個孩子十五歲與十三歲,如果沒有爸爸怎麼辦?越想越悲傷,惶恐不安的情緒接踵而來。

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小弟也在兒子開刀的次日住院開刀,這消息還是由探病親友口中得知。我立即去電求證,小弟說不敢讓我知道,怕增加我的煩惱;他瞞著我,他得了喉癌,開刀化驗證實是喉癌第二期。

一連三個我最親密的親人相繼住院開刀,結果都是癌症,我實在承受不了,焦慮、悲傷、失眠,精神幾近崩潰,終於我也病倒了。感冒輕度肺炎、嚴重支氣管炎,服用抗生素治療一個餘月才漸漸止咳袪痰。

哥哥因標靶治療副作用反應,曾進出加護病房多次、氣切兩次,我們都以為上帝就要恩召他了,嫂嫂甚至已經在準備他的後事,誰知後來的他,氣切插管拔除,傷口癒合,講話、活動、食慾及體重都恢復正常;就連請來照顧他的菲傭也被辭退了,他可以自己搭公車,按時回診拿藥追蹤;能自己騎車上街,買愛吃的食物回家烹煮。回想躺臥加護病房時的無望、恐懼,與此時的他對比,神蹟滿滿在他的身上顯現,實在感謝上帝的保守看顧。

小弟的喉癌手術成功,不須化療或放射治療,只需按時追蹤,聲音也恢復原來的渾圓悅耳。不久,小弟回復原本一週兩堂課的歌唱訓練,以及兩堂的速寫和素描課程,繼續享受他的優質退休生活。

罹患肺腺癌的兒子則開刀取出腫瘤,不需做任何治療,只需按照醫生指示定期追蹤檢查。開刀後在家休養一年,現在體重、食慾及體力都已經恢復正常,重新投入職場。

生命的長短無法自己控制,但是生命的質素好壞,卻可以靠著神的幫助來提升,尤其在遭遇無法預測的天災人禍後,更能感受到人的生命脆弱與短暫,如同田野中的小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就凋萎枯乾。

我們不知何時會遭遇苦難、失散或病痛,正如我從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得到很大的安慰,歌詞寫道:「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我也從神信實的話語得到安慰及力量:「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

回想二○一四年九月,生命中最親近的三位親人同時罹癌住院開刀,我無法承受,身心疲憊不堪,幸而昏暗的日子有上帝陪伴同行,使我安然度過,柳暗花明又一村。

【幸福練習】許多人是從苦難之中認識基督信仰。當我們無能為力時,就謙卑尋求上帝的旨意與幫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