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人瑞花婆婆

鄭夙良(台南市)

0
25

4月3日第1022期

一個冬日午後,天氣冷颼颼,窩在暖烘烘的被窩裡,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下午兩點四十分了,三點鐘要去當志工,再不起床要遲到了,今天要訪視老人家及身障者。

當志工關懷老人家,是我餘生的目標之一,我不想放棄這機會,可是這把年紀了,體力畢竟有限,不得不服老,也需量力而為。只是約定要去訪視,怎可失約?心裡很矛盾,掙扎良久,才戀戀不捨爬出溫暖的被窩。

這次除了幹事與我之外,又來了兩個新志工,四個人浩浩蕩蕩來到所關懷的社區,挨家挨戶敲門。我們得到的個資是兩年前的,總是有一些變動,有人已經不在了,有的阿公去住安養院;有的阿婆去兒子家,行動不方便,必須向現實低頭,接受他人的照顧;當然有的老當益壯,自己處理三餐;有的要照顧孫子女,有的經常運動強身……,一個下午訪視,我們相約保持下次聯絡。

當我們揮別一對老夫妻後,看到隔壁兩個老哥、老姊坐在門前階梯上垂頭喪氣。幹事率先上前關懷,原來民國27年次的大哥和妹妹來弟弟家探望民國4年次、101歲的老母親。弟弟一家出遊,只有老母親獨自在家,兄妹倆不放心,昨晚來陪老人家一整夜,他們離開時老人家好端端的,今天下午再來,敲門、打手機、打電話、用喊的,從兩點多叫到將近五點,裡面就是沒聲沒息,他們急得坐立難安,擔心老人家到底怎麼了。

我們立刻加入他們的行列,建議請鎖匠開門、打119,或打電話給外出的弟弟,也請里長來會同開門。里長來了,看看環境,老人家從門內閂門,鑰匙根本沒作用,可能得破門而入,便找了開鎖的師傅來。我請他們再打電話試試看,或許老人家這次有聽到。電話響了七、八聲,果然有人接電話了,妹妹興奮地大叫起來。

門開了,出來的是一位動作敏捷的阿婆,臉上歲月的刻痕並沒有掩蓋她的俏麗,她燙了一個流行的髮型,雙手還塗上美美的紅指甲油,可見她年輕時是個大美人。儘管剛才外面的人急得像熱鍋中的螞蟻,她卻那麼安然自在。

我們一起進到屋內,阿婆殷勤招待我們,我成為老人家忠實聽眾,幹事與兩位志工則與她的兒女聊開。其實我們沒有幫上什麼忙,只是跟著一起著急、共同想辦法,也一起高興。

閒聊時,老婆婆拿出與市長的合照,說起市長就眉開眼笑,談起政治就很激動;那陣子正逢總統選舉,她一直看電視,緊跟著時事發展。可能因耳背,講話很大聲,但滔滔不絕、神采飛揚。她不但能自己煮飯,還能親自到菜市場採購,也不願接受外傭的照顧,我左看右看,她根本不像101歲的人瑞,倒像「花媽」;女人100是枝花,她是花婆婆。

人若到了像阿婆這把年歲,大病小病不斷,甚至以醫院為家,生活大小事需要倚賴他人協助,人生變得無奈、無助,經常唉聲嘆氣,常聽到的是「我希望快點死掉!」看到阿婆這麼有精神、這麼健談,讓我想到聖經上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我開始希望自己也能活到100歲,而且要是能活到100歲,希望像她這樣頭腦清楚、行動自如,日常起居能自理;還希望到時能坐著電動輪椅去當志工,給年紀大、身體障礙的人鼓勵,讓他們知道每活一天都是上帝的恩典,告訴他們柯文哲說過的那一句話「認真的過每一天」;更希望到了100歲,還能用文字書寫神的恩典。

慶幸賴床時,終於克服了內心的掙扎,在訪視中巧遇了花婆婆,激勵我自己也做個健康的快樂婆婆。

【幸福練習】安排時間探望你所認識的長者,陪他說說話,表達對老人家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