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唱詩歌的阿嬤

張文榮(雲林二崙)

0
60

4月3日第1022期

阿嬤從八年前身體出了狀況,到醫院治療後引發藥物過敏,開始她的洗腎人生。一開始是用腹膜透析洗腎方式,晚上由我的母親上機,隔天清晨由阿公下機,近幾年改為每兩天至洗腎中心血液透析治療。洗腎中心有專車接送阿嬤,但阿公還是會騎著機車跟在後面,親自到醫院陪阿嬤一起治療,倆老可說鶼鰈情深。

過年前,阿嬤的健康狀況走下坡,除夕團圓飯也是在大家照顧阿嬤中度過,雖然如此,卻也凝聚了全家人的情感。大年初三之後,阿嬤住進了彰化基督教醫院。期間病況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因為嚴重口腔潰爛,無法清楚說話,但難得清醒時,還能跟叔叔聊上幾句。叔叔住在彰化,大部分時間都由他就近看顧阿嬤。

後來幾天,阿嬤陷入半昏迷狀態,但她的嘴巴一直哼著聖詩,一直唱一直唱……。沒想到身體都那麼痛苦了,嘴裡還能唱著詩歌,我心裡想,阿嬤已經在準備回到上帝為她預備的家。

就在阿嬤離開前一天,阿公與姑丈去醫院探望她。姑丈是高雄福澤教會牧師,他帶領兩位長老及阿公唱詩歌給陷入昏睡狀態的阿嬤聽,唱到第二節時,阿嬤突然清醒過來,跟著大家一起唱一起哼,唱完後又繼續睡著。

隔天清晨,阿公五點起床靈修祈禱,他祈求上帝讓他的老伴免於痛苦,快樂地回到上帝為她預備的家。阿公靈修完不久後,就接到叔叔從醫院打電話來,說阿嬤已經斷氣了,而且是從有穩定的血壓及心跳馬上跳至0。阿公在電話那一頭心情很平靜,只交代叔叔趕緊處理後事。

阿嬤約在早上七點前過世,送回雲林家裡約十點,當時她的臉色因長期治療而感覺比較暗沉,但全身上下都還有餘溫;阿嬤很愛乾淨,全家人特別為她擦拭身體,此時,她的臉色居然轉回紅潤,直到送進冰櫃後,身體才變得僵硬。

在守喪這段時間,阿嬤的全身上下還是散發出陣陣清香的氣息,我想,這是上帝賜給她的恩典,也讓我們子孫永遠都記住這奇妙的恩典,最香最美麗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