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

王加佳(高雄市)

0
84

5月8日第1027期

我很喜歡吃水果,唯獨對榴槤敬謝不敏,總覺得榴槤有種詭異、無法散去的臭味,好像壞掉的雞蛋一樣。我心裡常嘀咕:「怎麼會有人喜歡吃這種食物呢?」也許就像臭豆腐一樣,愛吃的人就是愛得不得了,雖然旁人覺得臭,但吃的人吃在嘴裡卻覺得香,就喜歡那種獨特的風味。因此我從小就決定,以後絕對不跟喜歡吃榴槤的人結婚!

結果新婚後不久就發現,雖然先生不吃榴槤,但同住的家人,特別是婆婆和小叔,都愛極了榴槤。每當大家歡樂地在吃榴槤,我就默默地躲進房間裡,但就算躲在房裡,那陣陣飄來的味道,仍是非常明顯。

如果婆婆是媽媽,我想我一定會直接抗議,但剛新婚不久的我,覺得跟家人們的摩擦已經夠多了,在榴槤這事上,絕對要識相一點、忍耐一點。直到懷孕,一直被孕吐所苦的我,某天工作後回到家,看到小叔在吃榴槤,竟忍不住當場嚎啕大哭起來,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先生因此對小叔大發雷霆,然後婆婆說了些話,雖然現在已經想不起當時的細節,但沒忘記從此之後,家裡再也沒有出現過榴槤這種東西。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當時肚裡的兒子,現在也五歲了。有一天帶他到超市買菜,他興奮地跑過來說:「媽媽,妳快來,我看到好大顆的荔枝。」這種季節怎麼會有荔枝呢?於是我湊過去一看,啊!哪裡是好大顆的荔枝,是還帶著殼的榴槤啊!

應該要笑出來的,但那時心裡浮現的卻是很抱歉的感覺。因為自己討厭榴槤,五年來別說是榴槤,甚至是榴槤的圖片,都不曾在家裡出現過,所以不能笑五歲的小孩不認識它,那其實是作為母親的我的責任。看著兒子興奮好奇的眼神,不知哪來的勇氣,忽然覺得若兒子想吃吃看,管它有什麼臭味,我一定會將它買回家。

曾經是那麼害怕榴槤味道的我,現在竟願意主動買榴槤,雖然孩子嗅嗅、看看之後,最後放棄了榴槤,還是選擇了他熟悉、喜愛的香蕉回家,讓我鬆了一口氣,但心裡其實卻忍不住地想向朋友們誇耀自己的改變,我覺得自己真是好有母愛,是一個好願意為孩子犧牲的媽媽。

真是這樣嗎?到底犧牲的愛是什麼?我想我絕對沒有。是不是像耶穌那樣為人犧牲自己的性命才能算犧牲?才稱得上是愛?夜深人靜時,我想起超市裡那顆終究沒有因為「自以為很有母愛」而買回家的榴槤,想起了五年前我婆婆為我所做的事情。面對當時歇斯底里大哭的媳婦和暴跳如雷指責自己弟弟的兒子,婆婆大可以制止我們的無理,但她卻選擇了安靜地收起榴槤,然後承諾家裡不再買。婆婆為了孩子們間的和諧,為了她也還不太認識的媳婦退讓了一步。換作是我,我做得到嗎?

回想這些,這一刻我忽然感受到,這完全不是連續劇裡所演的,誰輸誰贏的戲碼,而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母親,她對孩子們、對媳婦真摯的愛。不是一個年輕媽媽自以為是的母愛,不是天經地義的愛,而是一種願意包容、接納,一種真正的母愛。雖然婆婆總是形容自己什麼都不太會,聖經也都讀不太懂,但從她身上,卻讓我看見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婆婆不只平息了一時的風暴,從她身上我更學習到什麼是活出信仰。但願我這「驚世媳婦」,也能有更多包容的美德,並從她身上習得愛即是願意犧牲的功課。

【幸福練習】無論婆婆、媽媽,都是母親;女人應學會同理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