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兵哥的禱告

胡庭恩(彰化鹿港)

0
995

5月15日第1028期

想起入伍前,爸爸總是語重心長地跟我說,當兵最痛苦的那段時間讓他體會到只有信仰可以依靠。當時我抱持著聽故事的態度,心想,都什麼時代了,軍中已不像以前那樣封閉又沒人性,會有「無依無靠」的情況發生嗎?沒想到鐵齒的我,軍旅生活在入伍後第四個月遭遇巨大的變化。

當時新單位即將成立,人員調動命令使得各營人員的編組一夕之間洗牌,有人調回原單位,也有人改變職務得重新受訓,而原本應是「文書兵」的我改為「食勤兵」。這個調動,讓我為了必須重新熟悉環境而擔心,也為著「煮飯」本來就不是我的專長而緊張。

比其他義務役食勤兵還晚到伙房報到的我,頓時成為最「菜」的!時間一到,大家走向各自的崗位忙碌著,在對環境不熟悉又沒人帶的情況下,我一時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便收拾起廚房的雜物。一位班長把我叫過去,嚴厲地說:「來這裡就自己找事做,不要讓我看到你在閒晃,我會很不爽!現在幫我搬東西!」我立刻繃緊神經照做。

一段時間後,發現和班長共事的難處,班長的名言是:「只要不是我的身分該做的事,我就不會做!」而且做事不喜歡多做解釋,脾氣暴躁又龜毛,和他一起搬東西一定要放到他指定的定點,說停就要停,多動一下便會挨罵,讓我承受不小的壓力。

整個煮飯作業的兩個半小時中,我不敢多做休息,努力地在廚房來回穿梭找事做,時不時做到一半被班長打斷叫去做別的事,事情沒做完耽誤打飯時間,就要冒著沒飯吃的風險。一次作業下來忍不住暗自叫苦,整天結束回到寢室,瞬間癱倒在床上。

其實,身體的疲累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最令人感到難以忍受的是心理的壓力。初到陌生環境又沒有同等對象傾訴,加上面對一板一眼、脾氣暴躁的長官,才是最痛苦的。於是我向神禱告,求神改變我的心態,讓我能甘心順服上位者,適應這裡的人事物。但之後的幾天,禱告依舊、壓力也依舊,而且我越來越討厭那位班長了!但疲倦之餘只能不斷說服自己別在意無緣由的責罵,學習放寬心適應這裡的一切,求神加添力量。

直到有一次靈修,讀到馬太福音6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不禁想,每天我都在求神幫助自己,耶穌卻說要先求神的國和義,以我目前遇到的困難,到底要怎麼求才對?想著想著,就想到那位討厭的班長,一句經文浮現腦海:「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當晚,我為自己和那位班長禱告,也為全伙房的人禱告,求神看顧他們日常生活的平安,不管在軍中或家庭,更重要的是工作上能有好的心情,大家藉由工作更有向心力,因為在這裡我們都需要彼此……。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熱切地為一群非基督徒禱告,更不用說也為了我非常討厭的人祈禱。

以前我禱告的重點總是擺在自己身上,神卻提醒我,那是求「自己」的國和義,而不是「祂」的國和義。於是我學習將神擺在第一位,也擺在我和新環境的中間,所求的不該只是讓自己適應新環境,或讓新環境改變迎合自己,而是有第三個選項,讓神在我和新環境之間掌權,因為只有祂知道什麼對雙方都好。心態改變後,我求神使用我,讓自己能成為大家的祝福,工作上我也更加的賣力,在許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上甘心付出,因為我相信那對大家是好的。

其實在入伍前,我的禱告是,不管被分到任何環境,對神的信仰都不偏移,且能不斷成長。在逆境中我們會慌張、不知所措,甚至弄錯方向,然而,當我們所求所想是祂所喜悅,我們需要的,祂自然會加給我們。現在想想,當真印證爸爸所說的話,神確實是我最好的依靠與幫助。

【幸福練習】為討厭的人或不想面對的事情禱告;不是求神改變它,而是祝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