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淒涼秋景

SUNNY(台中市)

0
69

5月15日第1028期

我從小在教會主日學長大,因為是父母親帶領去教會的,所以小時候對信仰不是有很深的體會,但非常喜歡教會的環境,遇到任何事情也習慣隨時向上帝禱告,但真正經驗到上帝,是在二○○九年,我在同一時間遭逢人生兩大巨變──先生外遇和龐大債務纏身。

在事情曝光之前,早已感覺先生的行徑有不尋常的地方;每天一起生活的人,一旦有一絲一毫的改變,很快就會察覺出來,但先生卻以其他理由搪塞,不願坦承。那年,確實得知先生外遇已有四年之久,當事情被我戳破時,他在惱羞成怒之下帶給我的傷害、無情與狠絕,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我也終於了解「肝腸寸斷」是何等貼切的形容。

因先生把心思都放在外面,連帶使得所經營的公司面臨倒閉,人也突然消失去了國外。我因替先生做公司借款保證人的關係,必須承擔所有債務,幾乎每天都接到催債的電話和法院的傳單。

同時遭遇兩個重大打擊,我既要獨力面對龐大的債務、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還要安撫三個孩子的情緒,幾乎要崩潰。對一般人而言,若遭遇其中一件,或許都是無法承受的,我也覺得自己快不行了,不想再繼續承受,也不認為自己能撐得下去。但奇妙的是,就在此時,神安排了一位牧師來到我的身邊。

牧師就像母親一樣陪伴著我,那段時間,她陪我讀聖經、禱告;她告訴我,耶穌愛我也知道我的憂傷和無助,只要相信祂,並將一切重擔交託給祂,祂會幫助我度過這一切的苦難,因為耶穌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

這段期間,我真真實實的經歷到彷彿被耶穌抱在懷裡、一種無法言喻的平安喜樂及感動;當我禱告祈求時,耶穌也常回應我的祈禱、安慰我的心。慢慢的,我明白神要我經歷這一連串的事,是為要淬鍊我,讓我能成為合乎神使用的器皿。我願意坦然接受神的磨練,雖然現在還不明白神在我身上的計畫是什麼,但我深信神會一步一步帶領我走未來的路。

有一首詩歌〈感謝神〉,其中的歌詞很能表達我的感受:「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曾經不明白,為何感謝溫暖春天,還要感謝淒涼秋景?禱告蒙應允是該感謝,但沒有應允不是應該忿忿不平、怨聲載道嗎?對於那會弄傷自己的有刺玫瑰,還要感謝?未免太難了吧!直到自己經歷了那些尖銳的痛苦及傷痕,我終於明白,在人世間有一些事情是逃也逃不掉的,這些不是神加給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也明白,有時候神為了陶塑我們,會讓我們經歷一些磨難,但最後的結果都是為我們好。

這幾年,龐大的債務問題仍舊在,我和孩子的爸也早已離婚;日子雖然過得辛苦,但我越來越喜樂。我學會用感恩與讚美代替憤怒和埋怨;我感謝溫暖春天,也感謝淒涼秋景;因為我知道耶穌愛我,無論人生的高山低谷,有這位全能的神陪著我,就足夠了。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無法測度神的旨意,但將來當我們明白祂的美意時,我們會發自內心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