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愛之語

發自真心的肯定言語,會讓孩子感覺被愛、被尊重,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

0
123

◎王秀蓉(高雄市)

我的朋友Amanda在今年夏天出國前,曾在補習班擔任五、六年級教師。她覺得很感慨,以前的孩子很幸福,可以盡情在上帝創造的大自然裡玩耍,因此培養出豐富的創意。反觀現在的孩子,有許多是手機重度使用者,有的甚至網路成癮。當沒有手機時,補習班的孩子就毫無生氣,嚴重的無聊感,導致他們常為了反對而反對。同儕間的對話,也顯得枯燥而無意義,感覺這些孩子的青春似乎很蒼白。

Amanda是個愛主的基督徒,正苦惱該如何帶給孩子(特別是男孩)「有趣的生命」時,我跟她分享過去在補習班的經驗,希望能激盪出一些新想法,也為她打氣。

★讚美力量大

我以前教的是國一男生的寫作班。他們班導師雖是教學多年、經驗豐富的國文老師,但他們班很難帶,學習意願又低,班導也感到很無力。這些孩子只是為了應付父母和學校的期待,並不是真的想學習寫作。

後來我接手這個班,一開始看到他們的作文程度時啞然無言,篇篇改到手軟。感謝上帝,給了我一個靈感。我想起諮商輔導專家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曾說,接受與表達愛的方式有五種:肯定的言語(如:讚美、感謝)、精心時刻(如:談心)、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如:幫太太刷馬桶)、身體的接觸(如:擁抱、拍肩)。透過這些方式,人們會感到被愛覺得自己有價值。

每個人的「愛之語」不同,但有資料顯示,「肯定的言語」對男性而言是很重要的愛之語。於是,我開始鼓勵、肯定這群男孩,即使他們的作文實在令我頭疼。神幫助我開始從那一篇篇宛如烽火摧殘過的城市、從那七零八落的文章中,尋覓到一個小小的點,然後真心、大力的肯定他們。接著,具體告訴他們怎麼做會更好。

★相信孩子的潛力

這些孩子過去學到的潛規則是:當他們表現3分好時,才能得到3分的肯定,也感覺自己只有3分的價值(滿分10分),有時沒被大人碎念就很萬幸了。那一刻,神提醒了我,不要吝於讚美,要給這些學生超過他們應得的肯定,因為話語是帶著力量的,正確的言語可以改變人的生命。

上帝也幫助我學習「相信他們的潛力」,在尚未看見成果之前,就先相信他們能做得到,正如同神也這樣對待我們。這樣的「相信」是建立在我知道他們是神所創造、祂已將許多潛力放在他們裡面的信心基礎上。我是一個老師(雖然是新手老師),我的角色就是引導他們發展那些潛力。

我用這種方式持續努力了一年。有一天,這位教了多年國文的班導,眼睛發亮、難掩興奮之情,跟櫃台同仁分享他們班的改變,說學生上課變得專注積極,寫作時也變得很認真。而且,那位班導還說,現在他也開始使用「讚美、鼓勵」的方式帶學生。我看見神很奇妙的、一點一滴改變了班上的學生,更讓我意外的是,祂也改變了那位老師的教學態度。

★改變,從肯定開始

這些學生的寫作能力並未戲劇化的突飛猛進,因為那需要時間,但他們內心對「學習」的熱情卻被悄悄點燃。當他們的生命產生強烈的求知渴望時,改變就開始,他們會覺得自己真正活著,也會對學習感到有趣。

從社會學角度來看,老師是「重要他人」,會影響孩子的自我評價並無形中成為孩子模仿與參照的對象。老師這個身分很有影響力,面對一塊塊等待雕琢的璞玉,發自真心的肯定言語,會讓孩子感覺被愛、被尊重,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當孩子在人生歷程中受過鼓勵,長大後也會懂得去激勵別人,為生活周遭的人注入正面的能量。

相信此刻,全台灣有許多老師正在教學現場傾注心力,灌溉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雕琢手中充滿無限可能的大小璞玉。適逢佳節,在此誠摯的向各位老師說一聲:老師,您辛苦了!教師節快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