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祂擁我同行

我躺在急診病床上,茫然望著天花板,心想:原來我已經病得那麼重了……

0
231

口述◎柯淑鈴 整理◎蕭凱中(台北市)

二○一八年六月,我突然不能行走,先生到台中將我載回台北。我們並沒有馬上就醫。經過幾天,我因憋了一天的尿完全無法排出而痛苦不堪,於是先生陪我到振興醫院掛急診。裝了尿袋,順利排尿之後,急診醫師安排X光檢查,發現我的脊椎有爆裂性骨折,在神經外科醫生研判後,認為開刀將碎片取出並裝上支架後,就可以恢復。

【風雲起,危機四面迎來】

豈料,在開刀前,醫生看完MRI磁振造影檢查後卻說:「妳的胸椎和腰椎裡都有癌細胞,因為癌細胞吃掉脊髓,造成爆裂性骨折

,碎片壓迫到神經,而使得妳的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目前癌細胞擴散的情況仍不清楚,只能先取出碎片並做減壓處理,沒辦法安裝支架。」

我躺在急診病床上,茫然望著天花板,心裡想著:「原來我已經病得那麼重了?下肢癱瘓、癌細胞擴散,所以我可能隨時就會跟身旁的人say goodbye?怎麼會這樣?我才剛離開讓我身心備受煎熬的工作,正要好好開始享受人生,而這一切卻即將結束?」

當天下午醫生馬上安排我開刀,先生和教會弟兄姊妹得知消息也陸續趕來。在送進開刀房時,我內心迫切禱告:「主啊,過去我的生命是出於母親,我沒有好好珍惜,今日生命如蒙拯救,我願重新為祢而活。」

手術進行了七個多小時,許多人在手術房外守護著我、為我禱告。手術過程中,我竟夢到:我們在台中新家舉辦感恩禮拜,好多朋友都來我們家裡獻上祝福,好熱鬧、好開心。當我醒來時,醫生說手術很成功,我對著醫生說:「謝謝主耶穌!」醫生笑了,我又補了一句:「謝謝醫生。」

【漫漫化療路,步步有恩典】

手術結束後,醫生告知接下來的日子要使用背架支撐身體,而且要長期坐輪椅和使用助行器走路。之後我被轉到腫瘤外科,並做了一連串的檢查。腫瘤外科主任對我們做病情解釋,說我得的是乳癌四期,且是極凶惡的Her2陽性。我算是急重症病患,還好外科醫生及時搶救,才不致癱瘓。

因為我的狀況複雜,必須同時進行多種治療與復健。我在醫院整整待了三十三天,標靶化療、放射線治療及雙腳復健,樣樣不少。醫院的看護阿姨非常用心的照顧我,她就像上帝派來的天使,安慰我、扶助我。腫瘤外科主任除了以醫生身分來看我之外,也天天帶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來病房為我禱告,家人也多次北上探望。在眾人愛的連結中,我漸漸恢復了精神與體力。

出院後,我開始有穩定的靈修,每每來到上帝面前讀祂的話語,內心就得到極大的安慰與力量。感謝上帝的憐憫與供應,幫助我們順利僱到一位外籍看護,從此走上一條艱辛漫長的化療之路。在這段過程中,我強烈感受到上帝在我身上的醫治大能,我非常認真的復健,即使在家裡也不敢懈怠,萎縮的雙腳終於慢慢的長回肌肉,我越走越好,心情也隨之越加喜樂。

【傷心跨年夜,揮淚向前行】

二○一八年十二月底,我感覺胸口的蕈狀突起變得越來越大,脖子的腫瘤和腋下的淋巴結似乎也都變大了。回診確認,醫生告訴我們腫瘤的確有變大,這個藥對75%的病患有效,但對我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經過與其他醫生共同會診後,醫生決定將藥物改成口服的標靶化療藥。

二○一九年的跨年夜,對我們來說真是痛苦煎熬的一夜,我和先生在跨年的五天連假中整整哭了五天。「主啊,我們不知道祢的旨意為何,但我深信祢樂意賜人活命,求祢醫治我,讓我重新站起來,為祢作見證。我們屢受打擊,信心軟弱,懇求祢親自來

幫助我們……」我傷心的向上帝哭求。

從四月起我們開始穩定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聆聽上帝的話語,透過親近上帝,我的靈命重新獲得更新,禮拜結束後,我們也跟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用餐,互相傳遞關懷。換了口服藥後,可以不用住院化療,先生開始帶著我到郊外四處走走。自從生病後,我已有七個月沒到過醫院以外的地方。雖然走幾步就疲累不堪,但我心滿意足,能繼續享受上帝創造的豐盛,這是何等的恩典!

【病情跌谷底,上主伴我行】

誰知,到了四月底,我的病情又有了變化。化療藥物雖然抑制住我的蕈狀突起和腫瘤,但副作用卻十分強烈,我每天嚴重腹瀉,也因為手足症導致手乾裂、腳趾和腳掌潰瘍流血。雖然痛苦,但我相信這一切都將會過去,上帝必有祂美好的旨意。

做了腦部MRI後發現有三顆腫瘤,應該是腦轉移。同時,原本縮小的蕈狀突起不但變大還開始流血。「欸,最糟的情況好像都碰到了……」我不禁苦笑。放射科醫生幫我安排二十五次放射線治療,主任醫師也將口服藥調整為第三線的標靶化療藥,這是目前台灣最後一支有效藥了。

我和先生又跌到了谷底,為什麼我這麼快就產生抗藥性了呢?「主啊,我們好軟弱,看到環境信心就動搖,求再次堅定我們!」儘管內心悲傷,仍用禱告撐住自己,深信最大醫生是主耶穌,只有祂能醫治我。

【調整飲食,病情日好轉】

開始施打新藥劑後,我調整了飲食,攝取更多蔬菜水果,每天一杯綠茶。後來醫生說我的抽血數值穩定,不需常常回醫院抽血。同時,蕈狀傷口的出血也止住,頸部腫瘤和腋下淋巴結明顯變小。

到了七月第四次住院打藥時,主任醫師確認病情明顯好轉,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八月初回診發現胸口的癌細胞少了很多,直到八月中再回診時,主任醫師欣喜的告訴我

們:「MRI檢查結果,腦部的腫瘤也變小又變少,這次的藥真的奏效了!」感謝主!這一年多來病情忽上忽下,我的信心也起伏不定,但上帝總沒撇棄我。祂是信實的神,帶我走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

【愛裡重團契,靈命日更新】

自從工作後,我一直過得很不開心,雖然盡心盡力工作,環境卻令我備受煎熬。藉著這場病,上帝讓我重新省視自己的生活,也調整了我的心態,除去我心中的苦毒,學習放下姿態與家人和好,並帶領我回到教會過團契生活,與主內肢體重新連結。

在讀經禱告時,常常浮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及「不要害怕,我與你們同在」這兩句話,成為我們夫妻最大的安慰。

雖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但我願每時每刻安然交託主,

因深知祂必與我同行。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