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叢黃」的果實

教會裡有一群人──各個都是成熟的基督徒,生命像「在叢黃」的果實,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

0
29

文&相片提供◎Mimi(台北市)

今年八月回嘉義朴子參加教會一百二十週年感恩主日,眾多「朴僑」中,有一位是我最迫不及待想見的人──張剛榮牧師。我跑到牧師面前說:「四十多年前,我參加大同國小合唱團,老師帶我們到教會練唱,當時有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擔任指揮──直到最近翻閱教會資料,才知就是您!」張牧師邊聽我敘述,眼神不覺瞇了起來,笑容可掬。「當時,我不知道您就是牧師。很喜歡看您指揮的神情,每次您一揮手,我就全神貫注,跟著指揮張開嘴巴,把每個音符唱出來……」。

當年的小學生,而今已是中年婦人。我趁機表達感謝:「牧師,當時您心中一定也期待我們這些小孩有朝一日能信主吧!感謝您的禱告。當年的我對信仰懵懂無知,一路念書、工作、結婚;後來出國進修、開始接觸教會,在職場團契中漸漸體會福音的寶貴。目前我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長期在基督徒團契中服事。」張牧師聽我述說來時路,彷彿童年的音符一一雀躍在臉上,心中充滿共鳴的旋律。

四十多年前張牧師以音樂專長,支援學校的合唱訓練,透過音符埋下的種子,讓我對教會留下美好印象。後來,因為在都市生活、工作步調的緊湊,與家鄉教會的連結並不深;直到去年,父親體弱,回南部的次數隨之頻繁,跟朴子教會接觸的機會增多,才驚覺這裡有一群人──個個都是成熟的信徒,生命像「在叢黃」的果實,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

【禱告的阿桑】

穿梭在醫院與家裡之間,我釋壓的管道之一就是到家門前的鐵支路公園散步。有一位教會阿桑,週末會伴著回娘家的女兒、孫子到公園來散步,寒暄之餘,她委婉地告訴我:「我天天為妳家人禱告……。」這麼一句話,聽在尚有許多未信至親的我耳裡,真是扎心。

【關懷第一的太太】

有一位太太,追思禮拜上常見她出席,安慰喪偶者:要學習堅強,好好過日子。數年前她失去夫婿,而今她用自己走過的歷程去安慰人。跟她聊時,她溫柔的說:「教會,是彼此關懷的地方。年長的人應互相扶持,不一定要有長執同工的職位、頭銜才能關懷人。」這位太太的開朗、大方,讓我想起一句西諺:「天使之所以飛得高,是因為能看輕自己。」

【「順道做一下」的姊妹】

上個月,家母跟我打電話,語氣帶著欣喜:「教會的人來我們家,還送我一條雲南白藥牙膏,真歹勢。」我跟這位有心的姊妹致謝,她委婉回應:「我只是去妳家附近做復健,順道去看妳母親……。」這讓我想起,今年五月教會舉辦戶外禮拜,有一段活動時間大家去逛花市,我看到這位姊妹手裡拿著一袋花材,不禁好奇問她,原來教會插花時,常需綠色枝幹,她一看到這類花材,就順道買下了。透過「順道做一下」,這位姊妹自自然然展現她的服事之心。

【認真看《耕心》的阿嬤】

一位年過八旬的阿嬤,因嚴重脊椎側彎,腰挺不起來了,但她仍堅持自己騎車,到教會參加主日。有一回,她主動叫住我,告訴我她看到我在《耕心》投稿的故事,很有共鳴。置身多數人對長篇文字不再有耐心的3C世代,遇見這位阿嬤如獲知音!

在教會裡有好多人默默服事著,像是為愛宴殷勤備餐的銀髮夫婦,除了在主日獻詩,也常在各種場合以歌聲扶持、安慰人的聖歌隊,還有熱心開福音車的司機,以及盡心盡力協助長者到教會參加主日的招待人員;此外,我也看到盡力陪伴、鼓勵失智婆婆來教會的孝順媳婦。

這些弟兄姊妹的身影,有如聖經經文所描述:「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詩篇八十篇9~10節 )

教會是個小社會,像個萬花筒,由各式各樣的人所組成,和世界唯一不同的是,這裡有愛、彰顯神的憐憫與恩慈。回到朴子,我所見、所遇的,正是這樣的一份愛。

【幸福練習】
你的生命是否也散發馨香之氣?
一起用愛為世界帶來幸福的滋味吧!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