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為我重啟一扇門

或許朋友說的幸運,就是我說的奇妙恩典,當上帝預備的時間來臨時,我就順勢搭上那班機會的列車,開始一趟旅行……

0
39

◎小園丁(台南市)

結婚生子後,為了自己照顧小孩,我把出版社的工作辭掉,開始過著家庭主婦與接案SOHO族的忙碌人生。儘管步調緊湊,但心存感恩,感謝上帝讓我能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在家工作,是一件看似愜意卻又寂寞的事,需要高度自律,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拜網路之便,與合作夥伴之間溝通無阻,但那種同事關係似近若遠,像條「虛線」,感覺似有若無。一個人工作久了,難免孤單。加上各方面影響,接案量越來越不穩定,家庭經濟壓力日漸沉重,於是重返職場的想法與日俱增。

【重返職場忐忑路】

自從孩子升上小學三年級後,我就重新開啟人力網的帳號,更新履歷,不時寄出許多與專業相關的求職信,但期待的結果總是落空。分析起來,除了南部不好找工作外,年紀確實是一個無情的關卡,過了四十五歲,職場行情急速下跌。我往北看,昔日老東家早已又換了一批新人,返北復職之路看來無望,何況先生在南部工作,也不能隨意遷移。

打開信箱,看著寥寥無幾的回覆,內心實在苦悶,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重返職場之夢看似難圓。先生建議我多關注大學助理的工作,雖然投了幾次履歷,但總石沉大海。

最後,我鼓勵自己路不轉人轉,或許轉換個跑道也不錯,服務業的門檻比較低,機會也比較多,像是去早餐店當店員,或是到傳統市場擺攤。於是我開始放寬履歷的限制,只要離家近,上班時間正常就行。

【轉換跑道心掙扎】

一開始覺得嘗試新工作頗新鮮,但每當安靜下來,內心又有一個聲音提醒自己:真的要放棄這條耕耘這麼久的路嗎?當初放棄從商的工作,投入文字出版的生涯,不也經過向上帝一番尋求嗎?這個疑惑一直困擾著我,我向上帝尋求指引。就像許多基督徒一樣,我懇求上帝,若是祂喜悅的,就幫我開啟一扇門找到工作,若不是,就把那些不適合的機會拿掉。

結果卻是我自己拿掉那些工作機會,因為我還是最喜歡文字工作。我最後的決定是,與其去當早餐店的店員,不如去當書房店員。剛好附近有家基督教書房需要週末店員。我跟先生討論,先生也支持我去試試。準備好一份簡單履歷,我二度騎車到書房門口卻還是沒勇氣送出去。因為一想到以後的「週末」就不能陪孩子,就卻步了。心想,還是再等等吧!

【奇妙恩典門開啟】

就在我反覆無法決定的尷尬時期,事情就那麼自然的發生了。有一天,以前出版社的朋友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在找工作(我當然說有)。朋友就把我的電話給了另一家出版社,隨即我收到面試通知,並且在當天通過面試。兩通電話,改變了我的生活。我轉身一變,從家庭主婦變成了職業婦女,重新搭上開往職場的列車,展開一趟新的冒險之旅。

更令我驚訝的是,朋友介紹的正是我之前想應徵店員的那家書房所屬的出版社,所以當接到朋友的電話時,我的心裡除了感謝還有感動。感謝的是,恩典的上帝讓我可以繼續走在文字服事的道路上;感動的是,當上帝為我打開另一扇門的時候,一切竟是那麼巧妙與自然。

【重新重心再出發】

對於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而言,要找到合意的工作實屬不易,我很感恩。附近的媽媽在得知我當了將近十年家庭主婦之後,竟然還能順利找到志趣相投的工作時,直呼羨慕,說我真是幸運,我的上帝真是眷顧我。

或許朋友說的幸運,就是我說的奇妙恩典,當上帝預備的時間來臨時,我就順勢搭上那班機會的列車,開始一趟旅行。

這趟旅行會走多遠,我不擔憂,任由上帝帶領,但我要用心好好欣賞沿路的風景,珍惜旅途中相遇的人,記錄這路上發生的一切,傾聽上帝要告訴我的生命故事。
結束十年家庭主婦生活,我要重新也要從「心」再出發,上帝既不嫌棄我,賜我如此恩典,我更要用熱情回報祂。祂是一切生命故事的主編,我何等有幸與祂同工,成為一個文字的小園丁,耕耘一方心靈花園。從此,我在南方工作,也不再寂寞。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