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阿嬤的福音鐘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見證,那是七十五年前一個垂死男人的故事……。當時年僅十五歲的雪花阿嬤帶著弟弟妹妹到街上玩,孩子們被一個倒在路旁的男人的呻吟聲吸引,好奇圍觀過去……

0
148

口述◎紀雪花 整理◎阿B(台南市)

那天台南下著雨,趁著雨歇,我騎著摩托車去安養院拜訪年逾九十的雪花阿嬤,她是《耕心》多年的忠實粉絲,長期訂閱並親手發送給周遭的人,是一個熱心傳福音、令人敬重的長者。

「阿嬤,您最近好嗎?」一句日常的問候,開啟了我與阿嬤一個半小時的對話,也見證了一位白髮長者的生命宣教史。我拿把椅子坐在她輪椅旁,靜靜聽著她細細訴說「她和祂」的故事。

【福音鐘聲時時響】

「是耶穌教我做的!」雪花阿嬤開始侃侃談起,有一天她聽到耶穌叫她做「福音鐘」去傳福音。「就像舊聖詩464首〈福音鐘聲在大鳴〉所吟的,於是我跑去買了一堆材料回來,可是要怎麼做呢?耶穌,祢要教我呀!」從造型、配色、用線,到縫上別針,不懂女工的雪花阿嬤邊做邊問耶穌,手裡的福音鐘就這樣逐漸成形。做出來後,雪花阿嬤歡喜的分送給人並分享耶穌的福音,隨著她的腳步,福音鐘聲也四處響起。

【耶穌救恩白白給】

有人看了福音鐘小巧精緻的做工後,想要跟雪花阿嬤學做,也有人想要購買。「不不!耶穌跟我說,福音是免費給所有人的,只送不賣。」阿嬤的堅持有著篤定的信仰支撐,聖經說耶穌的救恩是「白白」賜給世人的(羅馬書8章32節)。所有材料費都是阿嬤和支持她的家人一起負擔。

看著一頭銀髮的雪花阿嬤,這麼積極熱情傳福音,內心很是感動,「希望我老的時候也能保持這樣的熱情」,我心裡這麼想。

【心心相印我愛祢】

聲音有點沙啞的雪花阿嬤,前陣子被傳染了濾過性病毒,看醫生吃藥後,喉嚨出聲仍然沙啞無力。她突然好像想到什麼,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小飾品給我。「這是耶穌最近教我做的!」我一看,那是一個很喜氣、別緻的愛心小別針。「它叫做『耶穌疼我,我疼耶穌』,就像那首舊聖詩唱的,『耶穌真疼我,我也真疼耶穌……』」雪花阿嬤唱的古老詩歌我不會,但我看見眼前的她宛如一個小女孩,對著耶穌開心唱情歌。我看著喜樂的雪花阿嬤,羨慕的想著「她和祂是什麼樣的甜蜜關係啊!」

雪花阿嬤送的愛心別針,是她今年最新設計的款式,紅紅的愛心更顯喜氣,我問她已送出多少個這樣的禮物?她說算不清,至少有上千個以上了。

我問雪花阿嬤是第幾代基督徒,她開始跟我敘述她的家族得救史。阿嬤的外祖父是第一代基督徒,曾作乩童的外祖父因為改信基督,違背了作乩童前的誓言「判教者死長子」,真的不幸失去長子。後來上帝祝福他,又獲得一子。雪花阿嬤是第三代基督徒,她的父母一共生了十個小孩,她排行老大,家庭經濟困難,常要幫忙照顧弟妹。

說到此,阿嬤語鋒一轉,神情開始變得嚴肅。

【要快點傳福音呀!】

「我要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見證,那是七十五年前一個垂死男人的故事……」這是一個悲慘的故事。當時年僅十五歲的雪花阿嬤帶著弟弟妹妹到街上玩,孩子們被一個倒在路旁的男人的呻吟聲吸引,好奇圍觀過去。

「那個男人神志不清,自言自語,似乎在跟什麼人講話,嘴裡吶喊著:勞力、勞力,我不要去!」我打岔問「勞力」是什麼意思。阿嬤說「勞力」在以前有謝謝或拜託之意,所以那個人可能是在婉拒某種邀請。

「後來那個人又說了第二句話:你用鐵鍊捆綁我,我也不要去!」孩子們都很納悶他在講什麼。過不久,男人又說了第三句話:「到這裡,沒法度了!」然後就斷氣了。

回家後,她告訴母親遇到的事,母親回答:「可惜他沒信耶穌,不然或許他能得救。」

「時間不多了,要趕快傳福音啊!」雪花阿嬤心有所感的說。在當時年輕的雪花阿嬤心中,這件事造成很大的震撼,變成她記憶中無法抹去的一幕。或許就是這個生死會遇,驅使阿嬤深怕來不及的積極傳福音。

結束探訪後,我驅車回到辦公室,雪花阿嬤語重心長的叮嚀聲「要趕快傳福音啊!」仍在我腦海中不停盤旋。望著手中暖暖的愛心小別針及滿載著聖誕氣息的福音鐘,我心裡頭似乎更明白了一些……。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