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奔走在緬甸的石頭路上

在這條送便當的路上,我們的心靈都得到飽足。或許在生活困頓與枯乏的日子裡,心中仍有許多說不出的辛酸和無奈,然而我們擁有的卻是神賞賜的、源源不盡的愛……

0
54

◎宣教師Jo(高雄市)

在異鄉的小學有許多不一樣的規矩和文化,有些差異很難以想像,但如今想起來都變成有趣的回憶了。就拿午餐來說吧,台灣中小學營養午餐供應完備又營養可口,但緬甸的午餐時刻卻是充滿著塵沙飛揚的特殊滋味!

記得小時候,我和姊姊常常在校門口引頸企盼,等待媽媽或爸爸送便當來,有時候午餐時間都快要結束了,才聽見遠處傳來的摩托車聲,終於能吃到母親姍姍來遲送到的便當。後來,我自己因為到緬甸宣教,才有機會親自體會為孩子做便當、送便當的滋味,而且還是用燒柴火烹調而成的媽媽便當。

【緬甸風味的特調午餐】

第一次看到全校上千個小孩散布校園各個角落、席地而坐吃飯的景象,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教室只能用來上課,所以中午和放學後教室門窗都會被鎖起來,等到上課才會再打開。由於校園都是泥土地,走路稍快時,就會掀起一陣灰塵旋風,坐在地上吃飯時,常要和著沙土吞下肚,這早已是習以為常的事。

有許多父母會帶著便當來學校,和年幼的孩童一起用餐,大孩子敞開嗓門、操著緬語和同學開心聊天,大大小小隨意坐在地上或草皮上,享受美好的午餐時光。整個校園鬧哄哄的,一團熱鬧,宛如園遊會一般,這是緬甸學校的日常。

這天,我準備了排骨揚瓜湯,特別買了一罐可樂,準備與孩子共進午餐。每次看見孩子在不熟悉的環境裡辛苦學習,很是心疼,所以盡量利用午餐時刻做些美食來鼓勵他們,直到現在,我依然很珍惜這樣的陪伴時光。

【飽養心田的送餐之路】

有時我也會與當地年輕媽媽一起走路為孩子送便當,走著走著就聊起天來。雖然語言上仍有些辭不達意,但在這條送便當的路上,我們的心靈都得到飽足。或許在生活困頓與枯乏的日子裡,心中仍有許多說不出的辛酸和無奈,然而我們擁有的卻是神賞賜的、源源不盡的愛。

我和先生都甘心樂意陪伴這些年輕媽媽,聽著她們訴說生活中的困頓與煩惱,在這種時刻,我們總會手牽手一起禱告,向一切力量的源頭支取力量,藉此也使她們的心再次充滿動力,為家人們的下一頓繼續努力打拚。

【陋室微光下的小畫家】

決定到緬甸宣教時,我們心裡就已明白,明亮舒適的閱讀教室或藏書豐富的圖書館早已離我們遠去。然而,上帝卻奇妙的使用一盞微光,讓孩子們盡情的享受塗鴉之樂。連續幾天,鄰居的小孩紛紛跑來我們家玩,只見一群孩子忙進忙出,一會兒拿紙,一會兒拿彩色筆,我以為他們是坐在桌前畫畫,結果進房一看,赫然發現他們全趴在地上作畫,一張張小臉專注的模樣,惹人憐愛。我趕緊拿出相機為他們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幕。雖然地板凹凸不平,卻私毫不減他們作畫的熱情,認真的小臉蛋專心構思特殊的紋路,還得意洋洋的跟我們炫耀自己的作品。

回到台灣後,異地宣教日子裡那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卻往往成為我們回憶中最美也最思念的事情。一盞燈,能夠滿足小孩完成心中作畫的熱情與夢想,同樣的,上帝的光要照在我們每一天,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領我們人生。

幸福練習
你願意跟人分享上帝在你身上的恩典故事嗎?歡迎你投稿《耕心》!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