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為誰忙?

我告訴媽媽,真正的平安來自上帝,平安是無法用錢買到的……

0
71

◎黃茜筑(台中市)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是台灣民間傳統信仰的重大節日,人們會準備一大桌的供品,犒賞「好兄弟」。有人是出於害怕,有人是為了求好運、賺大錢,各地寺廟也會舉辦法會替人祈福。電視和網路上充斥著各種商業廣告,不斷刺激民眾消費,各類供品堆疊成山,有人祭上昂貴的烏魚子,有人獻上珍藏的陳年威士忌,好像拜得越澎湃就越有誠意。時辰一到,焚香燒紙錢,求好兄弟保庇,平安度過七月天。

我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去年中元節時,媽媽要我去買祭拜的供品,我鼓起勇氣婉拒了她。我試著告訴媽媽,真正的平安是無法用錢買到的,上帝不會要人用食物來跟祂交換平安。祂賜給我們平安是出於愛,不是出於恐懼。

媽媽坦言,對於每年這樣大費周章準備祭拜,她也感到迷惘,但礙於禁忌與傳統,不敢多說什麼。我對她說:「如果我們的祖先不是受冤屈而死的鬼魂,那他們怎麼會和好兄弟同屬一夥呢?」她點點頭表示同意。「根據民間信仰,好兄弟就是一群受冤屈枉死的孤魂野鬼,現在妳這麼熱情敞開門戶款待他們,萬一有個好兄弟想賴在我們家,該怎麼辦?」媽媽搖頭叫我別亂講話。我繼續告訴她,上帝創造世界萬物並且深愛世人,祂樂意賜人平安,不須用任何東西來交換。媽媽雖然不能完全接受我的說法,但似乎也聽進去一些。

自從信主後,我常為家人禱告,媽媽雖還未信耶穌,但她好多次告訴我,她看到信仰在我身上的改變,很羨慕我,也很想跟我去教會認識這位愛人的神,但礙於傳統的責任與束縛,也害怕親戚朋友的閒言閒語,暫時還不能跟我去教會。不過,媽媽表示她願意盡量減少拜拜的次數。

感謝上帝,但願我的家人都能早日接受福音,認識耶穌,得到上帝所賜的平安與豐盛生命,脫離這種擔心受怕的日子。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