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驚魂記

那時候正逢民間農曆七月,櫃台婦人以為我是鬼要來泡溫泉,所以急忙拒絕……

0
232

◎李建畿(台南市)

大約十年前,小女剛從加拿大多倫多讀完心理及音樂治療歸國,當時她表姊看她沒車開,出入不方便,於是將我二姊生前那部老舊OPEL汽車借給小女開。為要了解這部車子的性能如何,為父的我就先幫她試車一陣子。

【關子嶺風雨交加之夜】

有一次,教會婦女靈修會選在台南關子嶺的溫泉飯店,那天內人也去參加。我突然接到日本朋友即將來訪的消息,所以計畫開車到關子嶺接內人回來一起同行。那晚雨勢非常大,從台南市開往關仔嶺的高速公路,能見度非常低,好不容易下了交流道。沒想到,在開往飯店的山路上,車子的冷氣突然故障,沒多久,雨刷也壞了,有幾秒鐘的時間,我幾乎完全看不到路,是在黑暗中摸索前進。為了安全起見,我趕緊停下車,根本不知自己是停在路中央還是靠在懸崖旁。雨勢持續很大,我索性趴在方向盤上小憩片刻。

【溫泉館烏龍事件】

等到雨勢稍小,我打開車門一看,發現對面正好有間小溫泉旅館。心想,與其在潮溼悶熱的車裡等待,不如趁機進去泡個溫泉。一踏進溫泉旅館的門,櫃台的婦人看到我一臉驚嚇,問我是不是停在外面那部車的駕駛,我說「是啊!」她馬上告訴我今天不讓人泡溫泉。我心裡感到納悶,忍不住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是一場「嚇死人」的誤會。

原來婦人之前曾過去看過我的車,見車內駕駛趴在方向盤上,就敲了車窗,可是沒有人應答,她以為駕駛死了,馬上離開。由於那時正逢民間農曆七月,她以為我是鬼要來泡溫泉,所以急忙拒絕。經我一番解釋,還拿出身上帶的一張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的名片給她看,幫她壓壓驚。後來,婦人才安心讓我進去泡溫泉。

泡完溫泉,全身的疲憊與倦意盡消。臨走前,我突然想到車窗玻璃滿是雨珠,心生一計,想在窗上塗點油防水,就問櫃台婦人可否給我一點沙拉油。她又是一臉驚嚇,急忙推說「沒有!」顯然她仍心有餘悸,以為我是喜歡吃沙拉油的鬼,或許還擔心我剛付的錢會不會變成冥紙呢!

【燒紙錢換平安?】

台灣傳統的民間信仰讓國人生活在一個不平安的世界裡,每逢初一、十五就要拜拜,在門口燒紙錢,勞民傷財。根據環保局的資料顯示,台灣一年平均燒掉上百億台幣的紙錢,每公斤的紙錢在燃燒中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CO2),造成空氣溫染,而且燃燒過程又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引發心肺疾病,危害國人健康。

願上帝賜給台灣人民智慧,追求真正的平安,早日享受「free from fear」免於恐懼的自由!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