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爸爸

見過我父親的人,通常會留下深刻印象,雖然他的身軀極瘦小,但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熱情和雞婆……

0
131

◎沐心(花蓮市)

見過我父親的人,通常第一次就會留下深刻印象,除了因為他極瘦小的身軀,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熱情、雞婆。

在爸爸的年代,考上國立大學的,大都被視為是當代菁英,畢業後絕對前途無量。爸爸是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的學生,但在上帝奇妙帶領下,爸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竟是家扶中心社工。

不論晴天或雨天,爸爸總是滿懷熱情,騎著他的中古機車,去訪視那些失親的家庭,透過定期關心、發放扶助金、助學獎勵金、物資等,為那些有如風中殘燭的家庭帶來前進的力量與希望。每每聽爸爸提及這些爭氣的家扶孩子考上優秀大學、職場出人頭地、擁有美滿家庭時,一臉與有榮焉的樣子,彷彿這些孩子的成就,就是他的成就。

自尊心很強的爸爸,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家庭有天竟然也會陷入這種危機。在我就讀國中時,爸爸面臨創業失敗、妻子健康出問題的雙重打擊,從小生活十分順遂的他,臉上頓失光彩與笑容,信仰也陷入低潮,常常聽到他在禱告中悲嘆: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

當時對信仰懵懂的我,還真以為上帝離父親遠去,不拯救他脫離患難。那一段時日,我們家彷彿不蒙上帝眷愛,爭吵不斷、苦痛連連,感覺日子悲慘無望,不知何時才能遠離黑暗、重見光明。

這樣的日子一直延續到2019年,歷經如此漫長的時光,爸爸與上帝的關係終於出現轉機。父親體悟到自己過往太過驕傲,沒有真的把上帝當神,在重大的決定上也沒有謙卑尋求上帝旨意,總是自作主張。這些「發現」讓爸爸深深體悟到,原來過去的辛苦都是自找的,並非上帝錯待他。在這些錯誤上,更顯出上帝的恩典,祂透過很多長輩、朋友,成為我們家的扶助者。在感謝之餘,爸爸臉上也終於出現由內而發的喜樂,對待家人的標準也從嚴格轉為更多的寬容體恤……

今年,爸爸75歲了,他仍與過去服務過的一些家庭保持聯繫,也會安排時間探望他們。這份沒有血緣的密切關係,在現今冷漠的社會越顯可貴。雖然爸爸有時會說,如果當初他畢業後去林務局工作或出國念書,人生際遇必然完全不同。但我由衷以父親為榮,因他幫助了許多家庭再次獲得幸福。

如今,爸爸真心感謝上帝對我們家的不離不棄,我們心中有盼望,因為深知祂必扶持。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