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樣子

聖誕節前總有忙不完的事情,聖誕晚會的籌備、聖誕摸彩品的準備、聖誕菜單的擬定、報佳音路線的安排……似乎每到十二月,一定要如此忙碌一番才像過聖誕節,但心中卻也燃起了一些想法與渴望……

0
160

文◎林妙蓮 圖◎蕭瑞巧(台南市)

聖誕應該是什麼樣子?是美麗的聖誕樹嗎?還是一定要交換禮物?

在教會的節期中,信徒們感到最容易帶領人進入教會、認識真理的好時刻,就是聖誕節。有一次我和同工到幼兒園帶聖誕活動,主持人問:「小朋友,你們知道聖誕節是誰的生日嗎?」有位小朋友回答:「是聖誕老公公的生日!」這些年來,聖誕節早已成了人人能過的節日,不再專屬於基督徒,每年商家都會趁此季節,在店裡布置聖誕樹或安排慶祝活動,聖誕節的商業化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在教會又如何呢?聖誕節前總有忙不完的事情,聖誕晚會的籌備、聖誕摸彩品的準備、聖誕菜單的擬定、報佳音路線的安排……似乎每到十二月,一定要如此忙碌一番才像過聖誕節,但心中卻也燃起了一些想法與渴望:為什麼聖誕節一定要這樣忙碌?為何不能用安靜的方式進行?點支蠟燭,默想耶穌誕生與我們的關係,也許更能感受這個節日的深層意涵。在靜默中,靜靜的體會此時此刻耶穌正降臨於此,祂想要告訴我什麼?耶穌在我身邊的感覺像什麼?我能否感受到平安、溫馨、喜悅?

上帝似乎聽見我的禱告,我的聲音雖如此微小,祂依然顧念。一年多前,我回到林子內定居,當我問蕭牧師今年靈修院建堂即將完成,教會是否要擴大舉辦什麼特別的聖誕活動?蕭牧師說只有聖誕讚美禮拜及社區報佳音,並開始跟我分享未來林子內教會聖誕節可能的樣子。

林子內的聖誕節,在未來會有個聖嬰降生的裝置藝術,從待降節期開始,在靈修院的小山丘上,將從每年的社會議題中擇一主題,布置聖誕馬槽。當天色漸暗時,會開始選播適合安靜默想的聖樂,也期盼在待降節期,可以安排固定的時間舉行聖誕音樂會。

一年一年慢慢的累積聖誕服事的養分,期待有一天「聖誕節期—在靈修院」是可被期待,是能引人遇見耶穌的。這就是我心期盼的聖誕節樣子。猶如〈平安夜〉所吟:「平安暝,聖誕暝,真安靜,真光明,光照老母,照嬰孩,真溫純閣真可愛,上帝賜安眠,上帝賜安眠。」這樣的安靜、光明及平安,才是耶穌要帶給人的好消息。

幸福練習

用虔誠的心,默想耶穌誕生那夜的情景,馬廄裡臭臭的,
嬰兒耶穌香香的,拯救世界
的尊貴之王,為何降生在如此
卑微之處?祂想要傳達什麼信息?用你的五感去感受它。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