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里牛斯山上的公車司機

我是這條上山路線今年最後幾位乘客了,再過兩天就要進入雪季,這條路線就會關閉了。突然覺得自己好蒙福,如果再晚幾天來就搭不到這班車,也登不了這座山了……

0
47

◎翁天愛(高雄市)

二○一九年的夏末,我終於爬上了從小夢寐以求的庇里牛斯山。那是介於法國和西班牙之間的天然屏障,法國人曾如此揶揄西班牙:「法國的文明到庇里牛斯山就中止了!」(當然這只是個笑話)為了一探這座充滿歷史典故的山脈,我造訪了安道爾(Andorra),這個面積只有468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三萬的山中小國。

👣安道爾,一個人的輕旅

安道爾是歐洲平為他禱告,猜想他心中可能有憂慮。均地勢最高的國家,境內佈滿了登山步道,我一個人輕裝旅行,所以都是選擇可當天來回的路線,而且必須要有公共交通工具可搭至登山口。有一次,我先從首都搭公車到一個小鎮,詢問旅客服務處後,要轉搭往登山口的另一輛公車。在等車時,坐在旁邊的中年男子突然站起來到旁邊抽菸,我忍不住

過不久,我問另一位女乘客公車何時抵達,但她不知道。這位抽菸的男士聽到我的問題,微笑回答說:「車子很快就到了!」原來,他就是我在等的這班公車的輪班司機。

我理所當然的上了他的車,那不是一般的大巴士,而是一部乾淨舒適的12人座廂型車。上山的路只有我一位乘客,按耐不住沉寂的氛圍,我開口和他聊了起來。他叫Tony,從西班牙移居安道爾已經二十多年,因為他非常喜歡這裡樸實自然又安全的生活。一般人家的大門、車門通常都是不上鎖的,這也是他們的政客貪污率偏低的原因,因為只要一犯罪,走在路上都會被遇見的熟人修理。

後來他說,我是這條上山路線今年最後幾位乘客了,再過兩天就要進入雪季,這條路線就會關閉了。突然覺得自己好蒙福,如果再晚幾天來就搭不到這班車,也登不了這座山了。這部車猶如是我一個人的專車,還有專任導遊介紹沿途風景,更讓人驚喜的是,整趟路票價只要0.20歐元(約台幣8塊錢)。

Tony知道我是第一次來安道爾爬山,到站時還特地帶我到登山管理處辦公室,介紹管理處主任給我認識。他提醒我最後車班的時間,並請主任好好照顧我,讓我有一個美好的山旅!登山處主任也熱情的介紹了幾條適合的路線給我。意想不到的好人好事,讓我滿懷喜悅,一路上不停的讚美感謝上帝!

👣錯過最後一班公車

沿途的幕幕美景,山徑旁的潺潺流水,從沒看過的奇妙植物飛鳥,在在延遲了我的腳步;加上山上人煙稀少,感覺整座山都是我的。達峰時,我抓住大好時機安頓手機位置,照了好幾張selfy(自拍),拍完才驚覺時間不多,必須趕快上路!雖然登山處主任建議我回程走原路,但好奇的我想看看另一邊的美景,於是決定循著另一條難度較高的路線下山。

果然,另一邊的路線非常陡峭,必須要攀住強壯的樹枝或靠著堅穩的岩石徐徐滑下。沒多久,最後一道陽光終於在遠處一座山脈後收了起來。我驚覺時間已晚,黯淡天色使蔭密林木的視線更加模糊。小心翼翼的緩慢腳程,也讓我開始擔心是否能趕上最後一班公車,原本愉悅的心情,變得越來越沉重!「主啊,求祢讓我順利搭上最後一班公車!」邊踩著腳下鬆滑的泥土,邊默禱著。我上氣不接下氣的衝向登山口,終於在公車預計出發的前十分鐘抵達公車站。到了那兒一看,登山處辦公室的燈光已經熄滅,停車場也空無一人,孤伶伶的我滿心期待著公車出現。

👣異鄉寒夜的救命天使

雪國的早晚溫差果然極端,幾小時前還令人汗流浹背的大太陽,突然收起,氣候變得陰冷,天空開始起霧,還飄起雨來!陣陣刺骨寒風呼嘯而來,儘管圍巾外套都穿上了,還是忍不住打起哆嗦來。

好不容易等到公車抵達時間,居然沒有出現!又過了十分鐘,二十分鐘,還是沒來。「怎麼會這樣!難道是我記錯了時間?我錯過了車嗎?離山下城鎮這麼遠,我又冷又累又餓,怎麼辦?上帝啊,原諒我,請趕快派人來救我啊!」正當我如熱鍋螞蟻焦慮又自責之際,那個如南瓜車般的夢幻車影徐徐驅近,我得救了!

我興奮的上了車,是另一位司機。他看到我似乎很開心,

並告訴我最後一班車早在一小時前開走,這班車是專程為我而來的!我聽了大感驚訝。原來,Tony知道我沒坐上末班車,就拜託他同事務必再開車上山來接我,深怕我帶的衣物不夠,入夜會凍著……

聽完,頓時感到一陣鼻酸,不禁熱淚盈眶。一方面,我很感激這兩位善良的司機,願意彼此合作,在工作時間與職責之餘,多跑一趟路來接我下山;另一方面,我也感謝上帝再次從困境中營救我,寬恕我的迷糊疏失,仁慈的回應我的祈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