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百憂解

對我來說,這些鬼怪之事已經離我很遙遠,如今的我不再害怕農曆七月,因為我心裡有一股新的力量……

0
88

◎朵朵(台南市)

每到農曆七月,我就想起被父親處罰的那一次,那也是我印象中唯一被父親罰跪用藤條打的一次。

 

🍀 七月水鬼抓交替

農曆七月的禁忌頗多,傳說七月鬼門關大開,所有孤魂野鬼都會被閻羅王釋放出來找替身,尤其是早年封閉的鄉村裡傳言特別多。大人會諄諄教誨,告誡小孩不可以到河邊玩,免得被河裡的冤魂拉去當替身,每到農曆七月,這類的傳聞就沸沸揚揚。不知是不是「無三不成禮」的典故,每次只要那陣子有兩個人連續死掉,村裡的人就開始緊張,深怕那個倒楣的第三個會降臨在自己家裡。

一邁入農曆七月,父親就叮嚀過我們,不准去河邊玩,違者重罰。可是,玩心重的小孩哪管得了那麼多,只要孩子王一號召,「河邊有很多蟋蟀,我們去灌蟋蟀回來吃」,我們這些小嘍嘍就會跟著起鬨。在那個物質缺乏的時代,炸蟋蟀酥脆可口,可是一道美味的佳餚呢!雖然我不愛吃,卻喜歡跟著大哥哥大姊姊一起出去冒險。姊姊帶著我一起去,我們一群小毛頭就浩浩蕩蕩往偏僻的河邊出征。

 

🍀 事跡敗露受責罰

豈料,天有不測風雲,父母永遠知道小孩在搞什麼鬼。在那個年代,我們那兒通往嘉義朴子還沒有橋,僅能靠著人工竹筏撐竿過河,那時的竹筏可以連人帶車一起載,一次載個一二十人沒問題。當然,小孩的眼色也很厲害,有人瞄到我父親騎著摩托車坐在竹筏上,馬上通報姊姊和我。我們火速尋找掩護,躲在凸起的丘壑後面,希望能避過父親銳利的眼目。我們摒息等待,觀察父親的一舉一動。竹筏一靠岸,父親如常發動他的黃色野狼摩托車,風塵僕僕的揚風而去。一切看來都很順利,等父親一走,警報解除,我們才鬆了一口氣,繼續玩我們的。

好景不常,果然一回到家,我們馬上嗅到氣氛不太對勁。父親嚴厲的叫我們到他面前,大喝一聲「跪下!」我和姊姊馬上恍然大悟,雙腿發軟,顯然事跡已經敗露,怎麼辯解都是白費脣舌。父親拿出家法伺候,當竹編的藤條扎實打在手心時,那種火辣辣的刺痛感絕對讓你印象深刻,永生難忘。那是絕無僅有的一次,我真的嚐到父親請的「竹筍炒肉絲」,乖巧如我,從此之後再也不敢造次。

雖然農曆七月勇闖河邊戲水被父親嚴重斥責,但我一點也不怪父親,反而感受到父親對我們深深的愛,他擔心我們遇見不測。在那個充滿禁忌的月份,父親的顧慮是可以理解的。

 

🍀 墓仔埔驚魂記

今日一想,發覺我們小學時這類恐怖的傳說特別多:學校後面那片林投樹林晚上會有哭聲,聽說有女鬼在那出沒,盪鞦韆那邊聽說日據時代埋了很多人,鞦韆晚上會自己盪來盪去,還有學校門口柱子上以前掛過軍人的頭……天啊,小孩不被嚇破膽才怪。就算長大一點,膽子變大了些,農曆七月晚上也絕不敢經過墓仔埔。

記得國中時,有次我去同學家寫功課,忽略天色已晚,等我騎上鐵馬(腳踏車)準備回家時,驚覺慘了,途中會經過墓仔埔,怎麼辦?我硬著發麻的頭皮,只差沒閉上眼睛,飛速地踩著輪子,一路狂奔回家,心臟差點從口裡跳出來。雖說眼睛半瞇,但不自覺地還是會偷瞄一下旁邊的「景色」,感覺有微弱的綠色燈光在飛舞晃動,嚇得我差點沒叫爹娘(後來才知道那可能是燐火或螢火蟲)。終於平安回到溫暖的家,沒被鬼抓去,從此我再也不敢太晚回家了。

 

🍀 七月又是平安月

每到農曆七月,總是會回想起過去這些充滿恐懼的童年回憶。對我來說,這些鬼怪之事已經離我很遙遠,如今的我不再害怕農曆七月,因為我心裡有一股新的力量,大過世界的這些妖魔鬼怪。

有一部電影叫《七月與安生》,電影的內容我不太記得了,但這個片名總會讓我聯想到:農曆七月與平安的生命。正如耶穌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聖經約翰福音14章27節)信了耶穌後,我的生命確實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平安,七月也不再是禁忌與鬼怪亂竄的象徵。但願你也能早日體會到這種平安的感覺,農曆七月不再是鬼月,而是充滿平安的月份。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