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留下的最大資產

父親說,因為值得,所以甘心付出……

0
35

◎楓葉(花蓮)

小時候,與我最親近的人是爺爺奶奶,他們不會限制我太多,也給我很多自由。
我的父母因為家庭生計的需要,離開家鄉北上工作,他們長年身處都市水泥叢林中辛苦做工,時而攀爬在危險的高樓鷹架上,時而穿梭在高速公路的大卡車陣中,時而整日埋首在臭氣沖天的回收場裡,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生活相當艱辛。

🚖 難得全家團聚

父母很少有時間回家看我,所以暑假時,我會自己搭火車北上探視他們,順便跟他們住一陣子。原本,我對繁華的都市生活充滿了美好的憧憬,但真正置身其境後,美夢立刻破碎。父母的住處坐落在很偏僻的地方,那是以前軍營留下的舊宿舍,當年父親辛苦工作,好不容易攢下十幾萬元購得。

與父母同住的日子,平常週間的白天,哪裡也不能去,應該說是要怎麼出去也不知道,每天只能與電視作伴。晚上父母下班回家後,簡單吃喝梳洗之後,就準備上床睡覺,因為明天又得趕在太陽出來之前,出門上班。

🚖 父親的週末接送情

難得到了可以放鬆的禮拜日,我們全家不是去教會,就是在前往教會的路上。父親自願擔任教會接送青少年的服事,所以很早就要出門接人。由於在都會區大家居住得很分散,距離遙遠,父親一會兒騁馳在高速公路上,一會兒又擠在窄窄的鄉間小路上。光是一趟車程,就要耗掉將近兩小時。所以禮拜日一早就要出門,等到中午聚會完又要載人回家。不只禮拜日,禮拜六晚上青少契聚會也是如此。每次青少契聚會完都已超過晚上九點,所以我們回到家都將近半夜了。躺下休息沒多久,隔天一早又要出門接人,數十年如一日。父親從未跟教會申請過油資補助,都是自掏腰包。他說,因為開心、因為值得,所以甘心樂意付出。

有好幾年的暑假,青少契聚會和主日期間,我就跟著父母這樣來回奔波。接送路途真是遙遠,每次快到前,在副駕駛座的母親就會先打電話提醒。有時我們已經到了,人卻還沒來,我們就得耐心等待。父母總是提醒我們準時的重要性、與人相約要提早預備之類的話。久而久之,那些青少年也開始會主動打電話詢問是否快到了,漸漸學會守時的重要。後來,當年父親接送的那幾位青少年承接了父親這項工作,自願承擔起接送的服事。

🚖 謹守什一奉獻

父母工作既辛苦收入也不多,生活過得很刻苦。他們的住處簡陋,平日粗食淡飯,省吃儉用,為的是要匯錢回老家,養活祖父母和我們四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對於父母的辛勞,我沒有什麼深刻體會。長大後,自己來到城市討生活,才體悟到當年父母辛苦工作之餘,還能持續服事有多麼不容易。

我聚會的地方在市中心,每次去教會一趟,都要花上很長的交通時間。有時難免覺得疲乏困頓,不想去教會。城市的生活花費很高,到教會去無形中也加重了我的經濟負擔,因為只要一出門,就要花錢。然而,感謝父母為我示範的好榜樣,他們的服事精神一直影響著我,給我很大的力量與鼓勵。在那麼惡劣的經濟條件下,他們還是甘心服事,並且自掏腰包,甚至每月謹守什一奉獻,絲毫沒有馬虎。

父母的工作很辛苦,每天曝露在粗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他們的薪資不多,卻樂意服事且確實奉獻。這一路走來,我的心不斷被上帝調整,慢慢學會將眼光轉向祂,也更加倚靠祂。

父親常說:「夠用就好,只要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確實夠用,甚至超乎想像。」父親也說:「當你將眼光轉向上帝時,心裡就不會覺得空虛無助。」我很感謝父母帶給我這麼寶貴的信仰,這是他們留給我的最大資產,讓我可以帶著信心和盼望,繼續向前進。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