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話

在纏綿病榻的人生最後階段,阿爸仍擔心著我、捨不得走,回想起來總令我充滿不捨……

0
27

◎王國隆(嘉義市)

耳邊傳來熟悉的歌聲,那是阿爸最喜歡的一首日文歌〈千の風になつて〉,中文譯作〈千風之歌〉。隨著優美的旋律,我回想起阿爸最後那段日子對我說過的話……

⭐「你若沒有事,趕快去休息!」

二○一四那年,我們夫妻倆辭掉台北的工作,陪伴年近九十的老邁雙親回到嘉義老家落葉歸根。阿爸回鄉二年半後,開始臥病在床,需要插鼻胃管,除了換尿布、擦澡和復健,每兩個半小時要餵食一次,相當辛苦。阿爸總是對我說:「你若沒有事,趕快去休息!」我內心深知,這是阿爸捨不得我照顧他的辛勞。

⭐「很好。」

這是老爸離世前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那時,阿爸已在嘉義基督教醫院住院三週,我自己也因膽囊長息肉在同一家醫院開刀住院。隔天出院後,我直接從七樓到八樓病房向阿爸報平安。阿爸看到我時,要我把頭低下,然後他摸著我的頭輕輕說:「很好。」那晚,我睡在阿爸病床旁,隔天一早,阿爸安然離開世間。阿爸彷彿是在等著我順利開刀出院後,他才放心的走。在纏綿病榻的人生最後階段,阿爸仍擔心著我、捨不得走,回想起來總令我充滿不捨。

⭐「我不反對你受洗。」

阿爸的這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年少輕狂的我,堅持要親眼看見上帝作為才信祂。就在我四十三歲到國外出差那年,從莫斯科搭機飛往拉脫維亞途中,竟穿透厚厚的兩層暴風雲層,看到高天之上的燦爛太陽,那時我驚喜的跟旁邊的人說,那人卻不相信,霎那間我想起以前說過要親眼見到上帝作為才信的話。當晚在下榻的飯店裡,我跪下禱告,感覺從頭到腳有股暖流圍繞,我淚流不止,體會到上帝深深的愛與安慰。

返台後我多次與阿爸溝通,他仍堅決反對身為獨子的我受洗,深怕日後祖先無人祭拜。為了不讓阿爸傷心,我不敢違背他的心意貿然行動。半年後,有次禱告中想到:既然上帝感動我受洗,何不也祈求上帝親自說服阿爸。不料幾個月後,阿爸把我叫到他面前說:「我不反對你受洗。」這是阿爸這輩子送給我的最大禮物。

⭐「我願意受洗!」

因著阿爸這句話,從此我可以安心放手。陪著年邁父母返鄉養老的第四年,有次叫救護車載阿爸到醫院急診時,阿爸對我們說,他在急診室昏迷時看見一道光。我跟阿爸說,那是上帝的榮光,祂在保護你。

阿爸自小接受日本教育,個性相當嚴謹。有次阿爸病危時,我問他是否願意受洗,成為上帝的孩子,來日我們父子得以天上重逢,阿爸竟大聲回答說:「我願意受洗!」受洗後的阿爸,安然度過那次危機,內心有了依靠。他常常一個人在病床上雙手緊握、閉眼禱告,我深知阿爸對此世和來生都有了盼望。

⭐半夜偷拔鼻胃管

臥床近二年時,阿爸時常半夜偷偷拔掉鼻胃管,令我非常傷心,我也曾為此輕聲叱責他。那時,他的身體因為久臥已顯得僵硬,每次抱他上下車都有困難。到急診室後,護士無法順利插鼻胃管,抽出來的管子常常殘留著血絲,我看了相當不捨。正因插管如此痛苦,我對阿爸拔掉鼻胃管的行為更加不解。直到阿爸離開後,我才深深體會到他的心情,他是不願讓我們受苦,想要自己靜靜的離開。

走筆至此,我又忍不住流下眼淚……耳邊的歌聲輕輕吟唱:「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沉睡不醒,化為千風,我已化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彷彿阿爸在安慰著我,他從沒離開我,他的愛已化作千風陪伴我,將來回到榮耀的天家,我們還會再相見。

幸福練習
🍀🍀
你的父親此刻在哪裡?有機會多多回家探望
他,重要的不是錦衣玉食,而是你的陪伴!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