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鍊

我沒有十字架項鍊,我的十字架,掛在心裡頭……

0
73

◎陳可怡(台南市)

二十多年前,因為常常帶學生參與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活動,與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熟稔了起來。有一年,由於參加活動的人數破表,一位工作人員將她的五歲兒子託付給我幫忙照顧。當小傢伙與母親分開時,眼神透露出不安。為了跟他拉近距離,我決定好好介紹我的十字架項鍊。

自十七歲受洗以來,除了偶爾搭配衣服,換換小飾品,我總習慣在頸上掛著十字架項鍊,感受上帝的同在及恩典。我指著我的十字架項鍊,跟小傢伙分享:「你看我的十字架,我跟你一樣都有去教會喔!」他的巧妙回答,讓我從此津津樂道,向人分享了二十幾年:「我沒有十字架項鍊,我的十字架,掛在心裡頭!」

後來,在我三十歲生日那天,回顧過往,感動於一路上耶和華的祝福滿滿,於是花了一萬多元買了我這輩子最貴的首飾──中間鑲有碎鑽的十字架項鍊!我跟先生的結婚戒指加起來也才五千多元,所以我相當珍惜這條項鍊。爾後,只要是在教會擔任口譯、在成大病房唱詩歌與探訪,或是帶社團學生進行服務時,我都會刻意戴著它,感覺上帝與我同工同行!

二○一八年底,周遭發生了一些衝突及紛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讓我無力招架。發燒好多天後,又因耳石脫落,感到暈頭轉向,一路開車,一路吐回家。康復後,有天要帶學生進行校外參訪時,覺得很需要上帝所賜的平安及喜樂,就特別戴上了這條十字架項鍊。

沒想到,隔天十字架項鍊竟然─不─見─了!我驚慌失措,翻箱倒櫃,想出幾百種可能,打電話到我曾去過的地方詢問,都沒找到。最後只好使出殺手鐧­──禱告,我不斷地向上帝祈求,禱告迫切到最高點:「阿爸天父啊,是聽人禱告的神,那條十字架項鍊已經陪伴我好久了,它是我的寶貝,對我很重要,求幫我尋回它!」

幾天後,信實的上帝垂憐我的軟弱,真的讓我尋回我的寶貝項鍊!這時,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那個小傢伙天真的臉龐及稚幼的聲音:「我沒有十字架項鍊,我的十字架,掛在心裡頭!」

我恍然大悟,原來,我的寶貝不是十字架項鍊,而是十字架上耶穌的愛,是那陪伴我一路上跌跌撞撞走過來,在人生低谷時傾聽我哀哭的愛。

現在,我有好幾件小飾品,其中不乏親友們送的十字架,可以輪流使用,原來心中最寶貝的那條十字架項鍊也不再是不可取代的。有時候,即使我什麼飾品都沒戴,心中仍有滿滿的愛。因為,上帝一直都在,十字架上的愛一直都在!我深深體會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聖經詩篇23篇)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