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好友

老師,從前我很年輕,是您照顧我;現在師丈不在了,換我來照顧您……

0
32

◎李明真(台南市)

我一生我對天父最大的感恩,就是能夠成為一位傳福音的教師。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從教職退休的我有許多「學生好友」,例如知名餐飲企業的董事長、雞蛋阿姨和柚子叔叔。

前面兩位是我教書第一年,被分發到台南市安南國中所教到的學生。那一年,我教了兩個「放牛班」,一班男生,一班女生。這個學校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有些老師身懷絕技卻隱身在此;有些學生不愛唸書卻聰明靈活。這位知名餐飲企業大老闆的學生時代就是典型不喜歡讀課內書,日後卻到日本學藝成功,回台後事業如鴻鵠沖天,做得有聲有色,成為台南企業界名人,後來連我孩子們的婚宴也都請他幫忙呢!

雞蛋阿姨則是我見過最刻苦耐勞、善體人意的女孩。因為嫁作養雞場老闆的太太,生了三個千金,還要奉養年邁的公婆,日子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卻仍然有顆感恩的心。我常常被她感動,因為她每次來看我的時間都是一天操勞完畢的晚上十點過後,騎著摩托車,提著好大一袋雞蛋來我家,很多親友都和我一起共享過哦!而且她永遠會記得某些節日,一定會來看看我。記得我在台南高商教書時,每年生日她都會煮一碗壽麵,送來學校給我吃,其他同事看得羨慕不已,眼珠子差點要掉出來了。她講的一句話,我至今還深深感動──在我丈夫去世後,她對我說:「老師,從前我很年輕,是您照顧我;現在師丈不在了,換我來照顧您……」這樣貼心的學生到哪兒找?

至於柚子叔叔則是先夫從前在崑山科技大學教到的學生。他知道老師愛吃文旦,所以每年都會寄一箱麻豆老欉文旦給我們,連老師去世了也照樣寄,表示他不是為了成績,而是真心要送給老師品嚐的!這二十幾年來從沒間斷過,愛吃文旦的我每一年都引頸期盼,也讓每一個吃到的人都讚不絕口。也曾經有一位住在杜拜開民航機的學生,回來找我先生。我帶他到墓園去看他最敬愛的老師,看到他沉思許久……。

以上幾位都是我記憶中很特別的學生,他們以感恩的心回饋,我也因此蒙受很多恩典,祈求天父讓他們早日認識祂!

教書近三十年,遇過形形色色的學生,幾乎各行各業都有,有時走在路上就會聽見有人叫我老師。不過,我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在人數如此眾多的教會中,有人來認我是他當年的老師,而且已有好幾位學生在教會中受洗。我知道,當年在校園所撒的種子,上帝已讓它們悄悄滋長。相信只要時候一到,必能長成大樹!

幸福練習
🍀🍀
你生命中可否出現過恩師?對你有什麼影響?抓住機會向老師表達感謝!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