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聲聲入耳

各位達悟族的朋友們,一起來聽福音吧……

0
40

◎邱如婷(新北新店)

二十多年前,蘭恩基金會在蘭嶼設立廣播電台,在因緣際會下,賴素英擔任起播音員的工作。她擔心自己不能勝任,總是祈求上帝帶領更有能力的達悟族人來接替她,但是電台負責人告訴她:「妳只要每小時報時就行了。」她就這樣開始在電台上班。

🎙空中讀達悟語聖經

電台的工作需要錄製節目,全無經驗的她再次禱告,也廣播鼓勵族人把握機會用族語傳福音,並邀請各宗派的領袖們來講道,但回應的人還是很少。帶著一顆渴望分享上帝話語的心,她決定開始用達悟語讀聖經,硬著頭皮對著麥克風說:「各位達悟族的朋友們,一起來聽福音吧!」她深吸一口氣,翻開聖經,開始生澀的一字一句讀著寶貴的達悟語新約聖經。

起初,她念得結結巴巴,就很難為情的問台長:「我讀得這麼不流利,乾脆停掉節目好嗎?」台長卻說:「不,妳要繼續讀聖經給族人聽,哪怕只有一個人在聽,妳也要讀!」她就不斷禱告,求上帝教她讀達悟語聖經,尤其是難讀的段落。後來漸漸有牧者投入福音廣播的工作,參與達悟語聖經翻譯同時也是東清教會長老的夏曼‧迦拉牧鄉長(漢名:張慶來)也欣然加入,開始用族語分享基督信仰。

上帝也藉由一些方式讓她知道有人在聽她的節目,例如有天中午她不小心放錯唱盤,播放了一首當時流行的英文歌。不懂英文的她根本不了解歌詞的意義,急忙中突然想到歌名聽起來頗像達悟語:「大家工作辛苦了!午餐吃了沒?」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就對聽眾說:「朋友們,這首歌在呼喚你們回家吃飯。」即時解決了困擾。後來,有位大叔騎車過來電台指名找她:「我整個早上在山上工作到中午,又餓又累,正好聽到妳播放的那首輕快歌曲說『辛苦了!』讓我立刻忘記飢餓,謝謝妳!」

當時已為人母的賴素英因為製作「媽媽時間」節目,常閱讀書報雜誌找資料,自我成長不少,許多婦女到電台找她分享收聽節目後的心得,讓她大受激勵。

二十多年來心繫母語聖經推廣的她,看到政府目前恢復族語的努力,分享過去在電台為族人朗讀聖經的初衷:「無論他們是在家中或山上工作,無論他們是否聽過福音或聽懂多少,至少當他們聽到自己的語言時,就有機會思想經文的內容。」

🎙教會的即席口譯員

除了母語聖經越讀越流暢外,賴素英在教會服事中也成了重要的翻譯員。有一年,她所屬的教會來了許多訪客,需要有人協助翻譯華語,許多人推薦她。她自覺華語說得不好,也不習慣站在台上,想要推辭。她的丈夫就說:「既然沒有人願意做,妳就幫幫忙吧!」她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操練口譯。隨著經驗的累積,她的華語也漸漸擺脫青澀,說得更流利了。

🎙錄製母語有聲聖經

二○一八年九月,賴素英聽到威克里夫翻譯會工作人員到蘭嶼分享「達悟語有聲聖經」錄音計畫,教會執事極力鼓勵她參與。她立刻答應說:「感謝上帝沒忘記我們!」她深知母語有聲聖經是送給原住民的無價之寶。菲律賓許多少數民族已有自己的母語有聲聖經,她向上帝求:「我們也要!」希望族人透過母語聖經APP,聽到上帝親自對他們的心說話。

自她離開廣播工作後,教會中的母語讀經似乎就停滯了,牧者和會友大都不習慣讀母語聖經,在推行上不大容易。幸好,教會牧者沒放棄,仍繼續鼓勵會友學習母語,不求快,一節一節慢慢讀。她也建議牧師,在查考新約聖經時可以請會讀母語聖經的人起來誦讀給眾人聽,重新燃起會友對族語的興趣。

就在開幕前兩天,和散那國際事工(Hossana/FCBH)錄音專業宣教師下午一抵達蘭嶼,就迅速用民宿房間內現有的物品搭建出臨時錄音室,以彈簧床隔間,以床單為天篷,以梳妝台作為工作檯,又向教會商借了兩張桌子、五張椅子,開幕典禮隔天就開始了錄音工作。

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賴素英特地向正在服務的醫療機構請假,前來參與錄音開幕禮拜,並當場通過錄音測試,隨即安排可以錄音的時間。

第一週的錄音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找不到足夠的人願意參與,除了過去曾擔任達悟語聖經翻譯員的張海嶼牧師、錄音室隔壁的王寅龍和郭月桂長老,其他人幾乎在接到電話時都說:「我很忙,現在沒時間。」就在那個星期四下午,最後一小時的節目仍然找不到人來幫忙,情況確實令人灰心和憂慮。賴素英知道狀況後,立刻答應四點下班後馬上騎車過來。當天傍晚,她在風雨中到達時,還載了一大袋橘子和一箱瓶裝水給大家打氣!

問她第一次坐在這個錄音室的感覺如何?賴素英喜樂的說:「比當年的播音室還要好,看起來小巧可愛。能夠讀神的話語,將來把這個聲音傳給下一代和那些渴慕上帝話語的族人,我感到生命充滿價值,也滿有恩典。」

不只如此,她又主動提供夫婿的建議。飛魚季將近,族人們會越來越忙,晚上如果也可以錄音,她就可以參與更多。很可惜,由於FCBH宣教師的年紀和體力有限,無法實現這個想法。

隨後,她又積極引介李鳳英長老等人參與。後來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中,她得知宣教師酷愛吃香蕉,就陸續將家中的香蕉拿來奉獻。當同工要請她簽收上一週錄音的謝禮時,她說上帝的恩典夠用,就將謝禮全數奉獻給錄音事工。

🎙愛神愛家兩者平衡

上帝的工作很重要,賴素英也喜歡服事上帝,不過,家庭和工作也需要平衡,她因此作了調整。從一九八七年起,蘭嶼的教會越來越熱心追求信仰、熱衷禱告,會友熱情參與教會活動雖好,但也有人因此忘記或耽擱了家裡的事,沒有盡到上帝好管家的責任。感謝上帝的憐憫和提醒,會友漸漸明白,上帝雖然喜歡我們常常聚集禱告,但也不可忘記家人的需要,兩者平衡,福音才能廣傳。

後來,賴素英常以自身為例鼓勵其他會友找到平衡:「在愛上帝的過程中,當我們照顧好家人時,他們就會在我們身上看到上帝的美善,就會想去教會。」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