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緬甸的日子

每年聖誕節,我們總是會帶當地學生進行舞台劇的巡迴表演,希望讓觀眾融入於演出中……

0
140

文&相片提供◎宣教師J(高雄市)

不管是看過旅遊照片或來過緬甸的人,對以下景象絕對不陌生──街道上的男女,每個人的臉上任由兩坨米黃色粉塗抹在面頰上的模樣。即便咱們外國人會覺得突兀,卻也很快入境隨俗習慣這樣的面容,甚至自己也會想要嘗試一下。

這種塗在臉上的粉就是黃香楝粉,發音為「特納卡」。我相信你一定會想趕緊到網路查詢這到底是什麼?資料告訴我們,它在緬甸的地位有多重要,更有許多關於美容和各樣功效的說法,當然,它也是標誌緬甸傳統習俗的象徵之一。

緬甸當地人會直接把黃香楝樹幹切成一節一節的,再研磨成香楝粉,不僅具有清涼化瘀效果,也可防晒,當然也可以作為香料及化妝品之用,是許多當地市集或商店必賣的產品。還做成多樣味道任君選擇,而且盒裝的研磨乾粉能讓外出的人方便使用。現在連韓國、日本及新加坡,也紛紛投資以特納卡為基底的熱賣化妝品。

在緬甸宣教的日子裡,宣教師的小孩(簡稱MK)也會被緬族老師告知必須塗抹特納卡上學。每天到了上學的時刻,孩子就趕緊仰著臉,讓我亂塗亂抹著,也常常自己發笑不已。

剛開始,MK不敢頂著大黃臉進去教室,直到看到很多小朋友臉上都有特納卡的記號,才放心地坐在位置上。到了學校,Sayama(緬甸女老師)笑笑地指著孩子的臉說我塗錯了,然後在我面前教導我如何塗抹。她先把孩子臉上的特納卡擦掉,再重新塗抹一次。對當地人來說,塗特納卡的文化是很嚴謹的事情。

有些小朋友的母親還會畫很漂亮的圖案,有葉子狀的,也有圖騰狀的,塗在小女生的臉上,真的很美麗。總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以欣賞的角度看緬甸人如何尊重教育文化,我們帶著敬畏的心情,使自己更愛這個地土的事物。

記得有一天,我塗了一層厚厚的特納卡出去拜訪鄰舍,經過一整天,回到住處照了鏡子,著實被鏡子裡的人嚇了一跳:「這是誰啊!天啊!我的媽啊!能看嗎?」連我的學生看見我,都被嚇一大跳,操著果敢語:「老師,妳也塗太多了吧!」笑翻一大堆人,一片片的白色塊狀物龜裂地附著在我的臉上,真是不能見人了!而我稍早就是頂著這「拼圖臉」見了許多人,當下真是超級尷尬的。

所以,每次只要短宣隊來緬甸探望我們,我總是會讓他們試抹特納卡,體驗當地文化,卻不太建議他們買回去當伴手禮,畢竟帶回台灣是要嚇誰呢?請大家務必三思啊!

但是,好東西怎麼能不好好加以運用呢?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箴言9章10節),後來,我們終於發現特納卡的大功用了。每年聖誕節,我們總是會帶當地學生進行舞台劇的巡迴表演,希望讓觀眾融入於演出中。其中,有個學生扮演兔子,服裝與道具皆已準備妥當,就只剩下舞台妝還沒化。而學生的臉部容易過敏、長痘子,在此種狀況下,特納卡面霜就是個好東西,既不會造成臉部過敏,而且容易上妝,又是一種保養品,更重要的是很便宜、隨手可得。

當天的演出造成廣大迴響,當地牧者和觀眾紛紛詢問:「你們的舞台妝用的化妝品是從台灣帶來的嗎?好棒啊!」上帝給我們的智慧,是不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絕妙好計呢?

【幸福練習】
.
此時此刻的你正在什麼地方呢?上帝的關愛與祝福一直伴隨著你,不曾遠離。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