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麗人生

愛帶給我盼望,使我知道我也可以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

0
38

◎蔡家和(高雄市)

為什麼我會成為精神病患?我想我會生病,跟壓力有很大的關係。我家開了一間營造公司,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很有能力,在公司幫忙。

高中時期,我為了想要考上好的學校,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期許自己是一個抗壓性高的人,能夠進入好的學校。但是,過多刻意的壓力反而造成傷害,成為我後來需要看精神科的原因之一。

有一次,我去金曲獎頒獎典禮觀禮時,在現場進行電視轉播的攝影機前搞怪,覺得自己有被別人注意到。往後,這樣的「關係妄想」一直困擾著我。

那時,我學校的班導師覺察到我的異狀,建議爸媽帶我去看精神科,並且把我轉介到學生輔導中心。我在學生輔導中心加入了志工社團,在某次兩天一夜的營隊中,我很快就發現自己不知道哪裡怪怪的,我發現自己很缺乏能力,這是我在高中時期從來沒有過的感覺。

營隊有一個分組演戲的活動,我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構思劇情的能力,這讓我覺得很挫折,只好讓其他人構思劇情,我來配合演出。不過,這不是唯一讓我覺得挫折的事。在活動快結束的時候,所有參加營隊的人必須圍成一個圓圈,分享參加營隊的心得,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難,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分享,不知道要講什麼;就算有想法,也沒有信心可以講出來,害怕別人會覺得我講得不好。總之,那個時候的我,覺得自己很沒有能力、感到很自卑,非常希望這個狀況能改變。

接受自己是身心症病患,是一件很難的事。就診初期,因為不了解精神科藥物,導致我對藥物產生的翻白眼等副作用很難接受,很在意自己看起來和別人不一樣,也很在意別人看我的眼光,所以就一直沒有規律服藥,甚至後來自行決定停藥。

但是,精神科就像糖尿病等疾病一樣是慢性病,而精神科的藥物會影響腦中的分泌物質,一旦停藥,患者腦中的分泌物質就會慢慢的在血液中濃度越來越低,最後就會因為分泌物質的缺乏,導致精神狀況的異常,而且最重要的是,自行停藥對患者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後來,我就休學去住院了,因為我開始出現一些自己認為很合理的行為,等到安靜下來思考卻發現別人可能開始害怕我;也到處跟別人起衝突,他們甚至最後報警將我送醫。但是,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我出院的診斷證明書上載明的是「精神分裂症」。從此以後,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害怕跟別人談論我的疾病,更害怕自己可能不會被別人接納。不過,我還是一直很努力的往前走。

幸好,後來我認識了上帝,祂幫助了我。以前我是一個容易憂慮的人,但是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我願意花時間認識上帝,也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相信聖經的話。於是,我慢慢放下心中很多的憂慮。

我原本很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做我家公司的工作,可是我知道我們基督徒的原則,是要盡自己的本分,所以我決定不要想太多,每一天盡力去做,把憂慮卸給上帝,把現在該做的做好,而且相信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我的腳步(聖經箴言16章9節),相信上帝會陪著我,讓我知道我該走的每一步。

雖然我是個精神病患,這個疾病帶給我很多的限制,但我現在是基督徒,深知上帝會幫助我。我相信上帝的話語和能力、基督的愛帶給我盼望,使我知道我也可以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

幸福練習
.
屬於你的美麗人生一定非常精采!別忘了邀請
上帝一起加入這個計畫,由祂規劃正確的方向。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