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你

聾人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支持。當我們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能……

0
24

文&相片提供◎潘信宏(台中市)

大部分的台灣職場,要求聾人用口語或筆談的方式溝通,很少規劃讓聾人只用手語就可以在職場上溝通的工作。因此,在台灣職場,聾人的就業率偏低,這不是因為他們的才智或能力有問題,而是整體環境的不友善造成的。

我是蒙恩手語教會牧師,我注意到聾人雖然學會各樣技術,卻沒有一個可以溝通的工作環境。一旦找不到工作,生活會有困難,我認為幫助聾人最好的方法,不是給他財物,而是給他友善的工作環境,使他能自立更生、發揮才能,就如聖經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消除不公義的制度或環境,就是幫助聾人不再需要被憐憫的主要方式。

我們教會設立了一個烘焙坊,生產部共有十七位員工,從師傅到學徒全都是聾人。工作的主要語言是手語,希望建立對聾人友善的工作環境,聾人只要使用手語,就能和同事、上司溝通,正如聽人在職場上用口語和同事、上司溝通一樣,聾人可以順利在這裡工作與學習,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聾人若在一般職場工作,常像個局外人,但是這個烘焙坊沒有溝通障礙,聾人可以如魚得水般,自由自在工作。我常在向人介紹烘焙坊時笑稱,如果一位聽力正常的人進來這裡工作,將成為唯一的障礙者,因為只有他無法和同事溝通。

烘焙坊製作的餅乾、大餅,不添加色素、香精,也不斷研發新口味,兼顧健康與美味。除開放一般訂購外,近年興起「公益喜餅」浪潮,許多年輕人開始希望自己的婚禮能加上公益的意義,使得我們的喜餅深受新人喜愛,常在網路上發文推薦。當訂單不斷成長,我們的烘焙坊向社會證明了一件事──除了聽不見,聾人可以做任何事。

其實,聾人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支持。當我們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能在友善的工作環境展現獨特才華。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