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屬

我放下心中的不安,感覺找到歸屬,不再懼怕眼前的困難,不為未來的路途而迷惘,並且深深感恩……

0
46

口述&相片提供◎劉芯蕊(台中市)整理◎洪泰陽

我出生在中國一個溫馨的三口之家,故鄉湖北宜昌是一座依山傍水的美麗城市。父親從事水利水電事業,需長期在外地工作,母親則是國營企業的會計,但自幼因患小兒麻痺症而行動不便,於是我早在一歲半時便進入幼稚園。從小我便比同齡人更加獨立,懂得體恤、孝敬父母,課業與生活從不令他們操心。我堅信,凡事必須倚靠自己,做人做事都從嚴要求,力求完美。

二○一四年,我畢業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民商法律碩士班,大三那年便通過國家司法考試,之後順利進入中國最大房地產企業,擔任公司涉外律師。在入職不久的一場聚會上,我邂逅了同樣從事海外事業的J先生。當晚他身著白色襯衫,頻頻點頭、鞠躬,與人禮貌地打著招呼,席間傳來的陣陣笑聲令我對眼前這位彬彬有禮又不失幽默的台灣男生印象深刻。在之後的相處過程中,我得知J出生在基督教家庭,更是第七代基督徒。不知不覺中,基督信仰也開始在我心中悄然萌芽。

我與J平日奔波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聚少離多,但相聚的週末時光我們會在廣州一起參加主日崇拜,討論聖經故事。然而,由於缺乏同齡會友的互動,我對耶穌的認識有限,並未進一步成為祂的信徒。

二○一六年三月,由於家中長輩身體欠安,J決定離職返回台灣照顧家人。次年九月,為了結束這場遠距離戀愛,我毅然辭去了工作,隻身來到了台灣,也開始了我在清華大學IMBA(國際專業管理)的學習生活。

或許是因為之前求學經歷和職場生涯過於順利,反而讓我初來台灣的日子備受挑戰。一個原本看似簡單的事務,由於兩岸在名稱、溝通表達和處理方式存在著差異,常常鬧出笑話,甚至遭受拒絕。外表要強、內心敏感的我,在經歷一連串挫敗之後,被負面情緒逐漸侵蝕著,自信心也嚴重受挫。原本樂觀健談的我開始封閉自己,變得沉默寡言,不願主動結交新朋友,也不參加群體聚會。

那段時間,J忙於台中家族的事業,他的父母也忙於照顧病重長輩,我們很少見面。時間久了,兩個人便產生了衝突。某個深夜,我和J在電話裡發生了激烈口角,剎那間,戀人關心的不足、課業的壓力、生活的不順利,所有悲觀情緒將我重重包圍。走在新竹的凜冽寒風中,我不禁嚎啕大哭,不斷責問自己為何弄得如此狼狽不堪?當初為愛奔走,不顧一切,而眼前是否和當初設想的一樣?放棄事業、遠離親人、背井離鄉是否值得?我越想越極端,感覺自己好失敗,看不到未來,找不到出路……

不知不覺遊蕩到新竹勝利堂門口,我抬頭仰望,只見教堂頂部的紅色十字架在漆黑的夜空顯得格外耀眼。凝視許久後,腦海中突然浮現幸福小組團契時唱過的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柔和的旋律如同一雙溫暖的大手,將我緊緊抱住。

慢慢地,我停止了抽泣,激動的情緒也恢復平靜,我試著禱告,將眼前的困難、內心的重擔緩緩卸下,將自己交託給上帝,求祂看顧並賜予智慧與勇氣。逐漸地,我的心得以寬慰,情緒得以釋放,極端的想法也消失了。

從那以後,我開始迫切盼望每個禮拜的幸福小組聚會,認識了許多不同行業、因著共同信仰而相聚在一起的同齡人,一次次的感人見證讓我體會到耶穌基督的慈愛。我放下心中的不安,感覺找到歸屬,不再懼怕眼前的困難,不為未來的路途而迷惘,並且深深感恩自己所經歷的一切。

二○一七年十一月廿六日我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受洗當天,J的媽媽激動地握著我的手說:「芯蕊,祝福妳,因為得著上帝,是比得著J更大的祝福!」望著她鼓勵的眼神和花白的頭髮,我感受到耶穌是如此愛我,用聖經開導我,用詩歌引領我,安排朋友陪伴我、家人教導我,讓我更深刻經歷祂,更加懂得愛與感恩!

二○一八年十月二十日,在主耶穌的見證、眾親友的祝福中,我與J在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立下盟約,結為夫妻。感謝上帝為我們這段跨越海峽的婚姻所做的美好安排,讓我們在經歷重重考驗後,更加懂得信任與謙卑,更加認識、接納彼此的家庭。而且我們在湖北宜昌的歸寧充滿溫馨,能在眾親友面前彰顯上帝的大能與恩典,希望能帶領更多人信靠耶穌基督!

我相信,上帝揀選我成為祂的兒女,除了讓我成為台灣基督徒家庭的媳婦,建立下一代的基督化家庭以外,我在宜昌的父母、親友也會因為我而得著基督,一同享受成為上帝兒女的平安與喜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