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故事課

說故事與聽故事之間彷彿有一條隱形的線,牽引著彼此心靈的顫動……

0
43

文&相片提供◎謝小羊(台南市)

天氣炎熱的日子裡,學生H卻穿著長袖外套,刻意掩飾手腕上自殘的傷痕。學校輔導室邀請專家前來校園舉辦講座,幫助學生疏導情緒。而我也正在思考,可以為學生做些什麼。

那個學期,我是國中代課老師,負責一年級的國文與閱讀課,H是其中一個學生。學校距離所謂文教區不遠,卻是許多人眼中的「偏鄉」,大部分家庭遭遇親職失能、生活失意的重擔,學生面臨的挑戰並非生活順遂的人們所能想像。我從H的導師那裡得知,H因為家庭因素而情緒低落,幸好同學、師長都很關心他。

我想說故事給H聽。學校圖書室一向打掃得一塵不染,我正計畫帶閱讀課的學生席地而坐,由我講故事給他們聽。我該說什麼故事給H聽呢?

不過,國中生不是應該已經具備自行閱讀的能力嗎?為什麼還需要老師講故事給他們聽?

其實,剛開始我自己也心存懷疑。但是,考慮到說故事與聽故事之間彷彿有一條隱形的線,牽引著彼此心靈的顫動,也考慮到大部分學生的家長平時忙於生計,可能無法在他們年幼時就進行「親子共讀」,或許就讓我來做個小嘗試吧。這是我當時說故事給國中生聽的初衷,也是我對學生的小小心意。

出乎意料的是,國中生也很喜歡聽故事!從大部分孩子全神貫注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尤其是H這一班。我還記得那天拿著圖文書《你今天心情不好嗎?》的時候,大部分孩子圍繞在我身邊,聚精會神看著我手中書上的動物照片,而H穿著長袖外套,在好友的陪伴下,坐在離我稍遠的最外圈。我不知道H聽進多少,一邊說故事,一邊在心裡默默祝福著他。

我也會在國文課的空檔說故事給孩子聽。有一次,我選的繪本是《你很特別》,當我說到故事主角胖哥來到創造他的木匠伊萊面前,才了解到自己是多麼特別,多麼獨一無二,我看到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的Z,第一次那麼專心上課,眼神那麼晶亮,我感動得不得了,心想故事似乎觸動到他的心。如果下課鐘聲再晚一點響起,孩子們可能會看見我的眼淚掉下來。

那一段代課的日子,每次看到《耕心》週刊有適合青少年閱讀的主題,例如「親愛的勇敢去飛」「你的青春要有點神」我就會主動索取,帶一大疊《耕心》到課堂去發,一個班級就有大約廿五個讀者!

當時班上的國一孩子,初入國中校園,作文最常寫的內容就是國小畢業典禮那天,才發現原本期待趕快畢業、趕快進入新階段的心情已經轉變為對母校與同窗好友的依依不捨,怎麼六年這麼快就過了?國中的上課時間比較長,要學的科目也比較多,當他們帶著對國小時光懷念不已的心情來到國中,面對的是與國小時期截然不同的課程安排與作息。

我很想鼓勵學生,希望他們能看到自己在國中這個新學習階段所做的努力。我想到有一期《耕心》的主題是「寫給自己的感謝卡」,因此在閱讀課的時候,先帶學生閱讀《耕心》封面上的這段話:「這一年來,你辛苦了!……給自己寫張感謝卡,謝謝自己一路以來的付出,謝謝自己願意相信凡事都有希望,謝謝自己會繼續努力下去!」再發給每個孩子一張小卡,引導他們寫一張感謝卡給自己,感謝自己面對全新環境、同學與老師,所表現的努力與不放棄。

那群聽故事的孩子,大部分今年就要讀大學了,又進入新的學習階段。但願耶穌的愛能在他們心中萌芽,陪伴他們走人生路。

 

幸福練習
.
或許這個世界紛紛擾擾,但是你我可以向周遭獻上的
就是從上帝而來的誠懇,引導純真的心成長茁壯。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