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一朵花的名字

以前,我從來沒有如此貼近一朵蓮花,也沒有用這麼久的時間專注看著一朵蓮花……

0
174

◎文&相片提供◎林妙蓮(台南市)

清晨四點,我被鬧鐘叫醒,和賴美伶傳道、十幾個參與靈修的學員在整裝後,前往白河林子內的蓮花田,去看蓮花如何「醒來」。

我們拿著板凳,各自選了一朵蓮花,坐在它前面,以美伶傳道帶領的聖經經文,展開一早的靈修:「知道向祢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臉上的光裡行走。」(詩篇89章15節)

觀看蓮花「起床」的過程,和我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我本來認為,當我凝視著蓮花,等待花瓣的開放,會有一種讓人讚嘆、驚奇的速度感。但是,蓮花並沒有以我期待的方式綻放,它有屬於自己的速度。

以前,我從來沒有如此貼近一朵蓮花,也沒有用這麼久的時間專注看著一朵蓮花。這一次,我可以觀察到它細小的紋路、聞到清淡的香味,耳邊還聽到蜜蜂嗡嗡的聲音,穿梭在花心採花蜜。蜜蜂好像正在告訴我,雖然天未亮,牠們已經開始殷勤工作著。

我所觀察的這朵蓮花,有一個花瓣一直無法完全展開,卻仍不失它的美好,就像我的生命雖不是非常完美,可能有一些摺痕,但是,在上帝看來,這並不是生命中的缺點,而是一個恩典的記號,我的生命依然美好。

我忍不住想用手撥弄那摺痕,想使這朵蓮花的生命更整全,但是,我提醒自己,蓮花有自己的步調及速度,旁人只能靜靜守望著,不能任意插手,只能用欣賞的角度等待它慢慢展開,急不得的,就像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有一定的節奏及步調。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不是很愛自己名字中的「蓮」,因為「蓮」似乎代表著心中是苦的。但是,這次有機會近距離觀看蓮花,我真的感受到它的美,也對自己的名字有不同的詮釋與想法,意念因此也跟著轉換。想到自己居然嫁到白河這個蓮的故鄉,後來又輾轉長住在這裡,心中實在充滿對上帝的感恩。

我讀著這一朵蓮花,也讀懂了自己的人生。感謝上帝這一路上的帶領及保守,我真是一個有福之人。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