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的座位

父親每天清晨六點半會前來我婆家買早餐。他總是坐在廊下的水泥座椅上,默默地吃著早餐……

0
31

◎連美英(屏東獅子)

我廿一歲即嫁為人婦,當年先夫因軍旅生涯駐營外島。有時因為演習無法回家;有時因為氣候不佳,飛機無法飛回來;有時則因部隊調動,停止休假……,我們經常一年半載見不到面。

婆家以賣早餐為業,公婆每日凌晨三點就要起床,擀麵團、做饅頭、磨豆漿。而我依然懷抱待嫁女兒心,天天睡到自然醒,不時幻想披著長髮、鎮日周旋在琴棋書畫的瓊瑤式情境,與「為人媳婦要早起,要協助清理桌子、收拾碗盤」的現實生活格格不入,時時有夢碎的屈就感。

於是,我狠下心回娘家。那天,我踏進家門,父親正坐在客廳的書桌旁,低著頭不知又在寫什麼。他的書桌上總是放著聖經、聖詩,以及記錄著每一場禮拜的經文、講題的筆記本。書桌旁邊的牆面,貼著一張登記著會友個人奉獻的白色壁報紙,書桌後面則張貼著教會全部收入與支出的藍色壁報紙。父親經常在昏黃燈光下,用筆計算著教會所有的經費,有時甚至一夜未闔眼。

「我要回來住……」我嘟著嘴,滿腹委屈地說著。父親緩緩抬起頭,眉頭深鎖地看著我,用一貫平和的語氣對我說:「我送妳回家!Ki qa di lju(請妳忍耐),na ku ya mai tu cu,ga man gu (凡事要忍耐,不要使性子)。」我哭著請求父親讓我留下,他不發一語地抓著我的包袱,先行邁出大門。

從此,父親每天清晨六點半會前來我婆家買早餐。他總是坐在廊下的水泥座椅上,默默地吃著早餐。我知道,父親雖名為來吃早餐,實則是來看我隨著公婆忙進忙出。他這樣無聲地陪伴我,讓我在婆家不孤單。

每每在忙碌中瞥見父親,我彷彿看到一座堅實靠山,不由得心生一股安定的力量,就像倚靠上帝的人是有力量的:「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聖經哈巴谷書3章18~19節)

直至今日,我依循父親為我所做的,在人生的高峰、深谷,仿效他的行動。不論是以女人、母親或教會長老之姿,我學習找到自己的位置,成為陪伴的座位,提供助人的養分和關懷。因為,安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時,就能傳達給家人、友人、工作夥伴一種無形、安定與陪伴的力量。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