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之花

當我凝視努力探出頭的嫩芽,宛如當頭棒喝!連小植物生命的緣起緣滅都有上帝完美的真理存在……

0
92

◎陳淑靜(高雄市)

二○一八年歲暮,為窗台上的迷你花園除舊布新,有一盆隱匿在苗圃角落、看起來弱不禁風的花苗被我選中,因為它有一個好聽的名字「鳳仙」。

楚楚可憐的鳳仙花竟然無畏寒凍,很快長得傲立群芳,結出一個個花苞,開出一朵朵淡粉紅色的花,迎風搖曳,彷如群蝶共舞,真是美麗。雖然花期不長,一陣璀璨之後,花朵陸續凋落,卻留下許多大小不同,披覆著絨毛、狀如水滴的青色果實,像一串垂掛的水珠簾,我捨不得拔除。

一個細雨霏霏的午後,烏雲無聲飄移,沉悶的氛圍渲染多愁善感的心,我佇立在窗台前,思緒百轉千迴。我的禱告似乎無法和上帝連線,安撫不了莫名沮喪的心,說不出的愁苦如同打開瓶口的汽水般湧流而出,外子煩惱的表情如畫面般在我眼前不斷重播。

外子自從二○一六年接下幸福小組事工後,無時無刻不以聖經創世記49章22節:「約瑟是一根結果子的樹枝,是一根泉旁結果子的樹枝,他的枝條蔓延出牆外」來鞭策自己。當時間飛逝,即使小組仍是幾張老面孔的小聚會,外子依然堅信耶穌在馬太福音18章20節的承諾:「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就在他們中間」,相互加油打氣。

然而,事實的巨輪無情粉碎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糖衣。眼見其他小組的每次幸福茶會都能領人歸信耶穌,實在喜上眉梢,而外子寄出去的邀請卡卻石沉大海,杳無音訊。面對一張張冷漠拒絕的表情,焦急氣餒的情緒累積成重重壓力。曾經被耶穌之愛充滿的心田出現破口,信心動搖,負面思緒將他導入逃避的黑暗深淵,辭去小組長的念頭揮之不去。

屋漏偏逢連夜雨,兒子空有上帝恩賜的好嗓門,卻任憑牧師、聖歌隊隊長三邀四請,一再爽約。外子因兒子不重承諾而不悅,兒子面有慍色,埋怨爸爸遷怒他,並堅持自己的想法。父子爭執讓外子格外寒心,辭意更堅──依聖經真理養大的孩子尚且如此,又如何領人歸信耶穌呢?

我勸外子:「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弦張易斷,事緩則圓。沒米就別一直抱著米缸窮發愁,再難也要笑給上帝看,祂的帶領才是值得等待的。」外子沒好氣的問我:「是否電視劇看太多了?」這些激勵的話,根本寬慰不了耿耿於懷的外子,反而讓我自己手足無措,埋怨上帝掩了雙耳,追隨真理的路不是應當越走越寬,越來越甘甜的嗎?怎麼忍心讓蒙恩的兒女走入埋葬喜樂心的死胡同呢?若能有一盞照亮前景的明燈,多好!

突然,耳際傳來細微的「啵」一聲。尋聲發現是那一株枝老葉黃的鳳仙花熟成的果實爆開,彈出包覆在果肉內的種子,種子像蚯蚓推出的土丸般,分散在周邊。我仔細一看,早有已經萌芽的種子陳列在花盆中。

當我凝視努力探出頭的嫩芽,宛如當頭棒喝!連小植物生命的緣起緣滅都有上帝完美的真理存在,唯有勇敢、堅持、守護、犧牲,才能成就靈命傳承的神聖使命,這正是傳播福音種子必備的元素和態度呀!

猶記懵懂之年,村子裡有間教室,髮髻斑白的老牧師娘熱情招呼那個瑟縮在角落,卻又抱著糖罐子賴著不走的我,福音的種子在我身上潛伏將近四十載,我才成為救主蒙恩的兒女。福音種子的萌芽有上帝的時刻表,救主用死亡重價贖回的兒女自當剛強壯膽,沒有逃避的資格。

我和外子分享感動的領悟,見他欣然而笑,我懸念的心,因為耶穌的厚愛而能放下。

上帝說:「我不是吩咐過你要堅強勇敢嗎?所以,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到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新譯本)祂的愛是絕對的承諾,願和遭挫折的信仰同伴共勉。

幸福練習
🌺
事情的發展未如預期?或許上帝有更好的計畫、更完美的時間表。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