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認識自己

因看懂自己而原諒自己,也因了解丈夫而饒恕了他。我終於徹底領悟……

0
33

◎楚楚(台南市)

「人生有很多的苦難與挫敗,都是上帝為了讓我們有更美好的未來所準備的。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此為二○○七年我罹患重度憂鬱症時,信耶穌的女兒送我聖經,在封面裡頁空白處,引用哥林多前書2章9節所寫的一段話。

我罹患重度憂鬱症,是因為丈夫有外遇。後來,為了成全丈夫,希望他幸福快樂,我毅然決然選擇與他分居。因為兩人的心理狀態、性格特質與價值觀落差太大,造成兩人相愛卻彼此傷害,婚姻出現危機。

於是,在古稀之年,我開啟下一個人生旅程,搬出來獨居,勇敢向自己宣示「生命更新,無懼再出發」。很感謝女兒送我這本聖經,她送給我的這段話鼓舞了我,我開始上教會做禮拜,每天透過聖經、心理輔導的知識,學習探索自己的內在。

我鼓起勇氣,探索心靈深處隱藏的祕密,誠實觀照自己內心與行為間的動力根源。之後,透過探索,我找到那條在靈性上引導自己回家的路,尋回失落的童年,找到「真實的我」,清楚看見自己將原生家庭的童年創傷和自貶自虐的人格特質帶到婚姻裡,以致招來丈夫得寸進尺的糟蹋和予取予求。

事隔多年,我不再批判丈夫,也不再抱怨他,因為自己當初走入婚姻當「拯救者」的「使命」已達成。丈夫已從身無分文變成有錢有閒,已從體弱多病變得老當益壯,早年他在心理上對兒女的遺棄,我已在孫子們的身上看到他的修正。很感謝能經歷四十六年婚姻的磨練,這當中有上帝的美意!

我因看懂自己而原諒自己,也因了解丈夫而饒恕了他。我終於徹底領悟,不要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其實,自己才是最大的資源。向外看,心情會慌亂;向內看,才能找到解決方案。

「揭露面具,呈現真我」的心路歷程,是一件令人害怕、憂傷與痛苦的事,但是,唯有瓦解自己的心理防禦,在上帝的安全帶領下,進行心靈的內在旅程,讓深埋的神性發光、靈魂甦醒,進而汰舊換新,才能按照上帝當初造我的形像,成為「新人」,才能尋回自尊與自愛,找回珍貴、獨特、有價值的自我。

感謝上帝讓我看見自己的生命智慧、得到內在支持的生命力量、經歷療癒重生的生命轉折,能在暮年階段成就「放手的愛」,度過寬恕的美麗餘生。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