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母親節快樂!

我曾以為自己能體諒姊姊的辛勞、對家庭的付出,如今才深深體會到,我從來沒有好好了解過她,也從來沒有好好愛過她……

0
47

◎黃敏郎(桃園龜山)

時間過得很快,母親節又到了。往常這時候我在家裡,總是與家人唇槍舌戰;而今我在監所,路途迢迢,滿腔的思念只能寄託漫飛如縷的雨絲,灑向許久未見、守候在故鄉的家人,尤其是從小就扛起家庭經濟重擔的姊姊。

長姊如母,姊姊一直希望我能朝著她期望的方向成長,舉凡學業、交友、感情、生活瑣事……都是如此,偏偏我又很叛逆,追求獨立自主,且為人處事不圓滿,在認定對的事上毫不妥協,讓她覺得我不可理喻。

姊姊想改變我成為她理想中的弟弟,而我也想改變她,所以,我們兩人衝突不斷。
有時衝突太過激烈,急性子的姊姊會連珠炮似地開罵。可能是因為長期處在教養責任的壓力下,她習慣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弟弟、妹妹的問題,但是,當她想用「說狠話」、「悲情牌」來控制我順服時,實在讓我覺得很受傷。不過,我的很多行為和言語,也同樣帶給姊姊傷害。

為何原本應該相愛的家人卻傷害彼此最深?我想起有次參加監所的團契,一位弟兄直言:「因為是家人,最清楚彼此的弱點,以致爭吵時使用言語利刃,朝對方最脆弱的地方刺下去。」思及此,我開始鼻酸,生命裡最大的刀疤不都是我們最愛的人或最愛我們的人所造成?

如今蹲在囚室角落的我終於明白──人人都有罪,致使我們無法彼此相愛。罪對家庭的破壞力,足以讓我們和家人自毀形象、扭曲價值觀,同時傲慢地相信自己的想法與觀念才是正確的。

有好幾次在會客中提及我的牢獄之災時,姊姊總是翻起白眼,喋喋不休緊咬著「當初」,令我拉不下臉來,硬是頂嘴把黑的說成白的。倘若我以前不懂得愛姊姊就算了,但是,現在我已經成為基督徒,竟還如此沉不住氣!我趕緊拿起聖經來讀。
透過聖經,上帝讓我體會到姊姊的內心極度缺乏安全感,渴望被我這個弟弟尊重。她和我一樣,是主耶穌所憐憫、所愛的人,耶穌也為她犧牲自己的生命!於是我在上帝面前懺悔:「對不起,天父,我沒能用你的愛去愛姊姊。」

我感謝上帝的極大憐憫,願意賜給我智慧,讓我警惕莫再任意以內心的不滿和叛逆的本性去對待姊姊、面對她的善意建議。

我曾以為自己能體諒姊姊的辛勞、對家庭的付出,如今才深深體會到,我從來沒有好好了解過她,也從來沒有好好愛過她,就像主耶穌愛我那樣。聖經羅馬書5章7~8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和合本)原來,愛不是憑感覺,必要時,甚至要犧牲自己,是一種捨己的愛。

現在姊姊已生兒育女,我盼望福音能進駐她的家庭。我也要將此文分享給在矛盾痛苦裡長大的孩子──願上帝像醫治我一樣醫治你們,讓主耶穌參與你們的親子關係,並祝福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