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深淵走出來

毒魔的陰影籠罩著我,毒癮又再度死灰復燃。接下來的日子裡,家人也隨之陷入無窮的夢魘裡……

0
126

口述◎洪正志(雲林崙背)
整理◎汪衛民

我是一個反毒工作者,在監獄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勸人悔改、認識上帝。我深深知道戒毒無法單靠人的能力,唯有信靠上帝,才能做得到。

這樣的我,以前卻是一個行屍走肉般的吸毒者。回想過去的我,步入社會後,所從事的大都屬於賭博、電玩等投機工作。有一次,我一連三天沒睡覺,接觸到安非他命,雖然心裡明知毒品千萬不能碰,也一向瞧不起吸毒的人,卻仍然成了「毒蟲」,沉迷其中,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

吸食安非他命,吸乾了我的錢財,蠶食了我的健康,斬斷了我的人脈,更毀壞了我的人生,從此我的天空再也看不到陽光,只有黑暗與我作伴。

我想要戒毒,於是離開了故鄉,在外地找了一份作息正常的工作。但是,每逢休假前的打卡鐘聲一響,彷彿是安非他命的呼叫鈴,我便毫無抗拒地立刻飛奔回故鄉,投入毒品的懷抱!

後來,我更變本加厲吸食海洛英。這樣的我,就像病毒一樣,家人見到我,避之唯恐不及,親情與婚姻從此離我遠去。我整個人被黑暗的權勢籠罩著,彷彿墜入無底深淵,無所盼望!

我終日吸毒、找毒,也想戒毒!但是,試過各種方法都戒不了。爸爸懇求我回家,也幫我找密醫打針,據說睡幾天,等毒癮的痛苦過去,就戒掉了。可是,到了第二天,毒癮並沒有放過我,我痛苦地在床上翻滾。

爸爸從背後抱住我,我感到背部溼了,知道那是他傷痛的淚水,當下決定無論多麼痛苦,一定要咬牙撐過戒毒的痛苦。沒想到,兩個小時之後,我又承受不住了,無法自拔地衝出去吸毒。我放棄了自己,最後的下場是被關入監。

兩年後,我假釋出獄,對毒品仍然難以抗拒,再度重蹈覆轍。有一次我開車出去,幾天後卻走路回家,媽媽知道我為了吸毒而賣掉車子,氣到拿起掃把拚命地打我的腳,歇斯底里地哭喊著:「我打斷你的腿,再養你……」掃把打斷了,媽媽痛心疾首,我也以淚相對,心裡吶喊著:「媽媽,對不起,我是真的想戒毒啊!」

然而,我還是繼續吸毒。我已經無藥可救,沒有明天,沒有未來,人生到了盡頭,只剩自我摧殘、墮落、毀滅一途!

但是,感謝有上帝!我看到一張類似《耕心》週刊的教會福音單張,上面訴說一個吸毒者戒毒的心路歷程,吸引著我走進基督教晨曦會。在那裡的戒毒村,一位也曾經吸毒的牧師傳達著上帝的大愛和恩慈,村裡的工作人員也無私地奉獻和眷顧。我在這樣的環境下,完全不用藥物戒毒,毒癮卻與我漸行漸遠。九個月後,我充滿自信地提前走出戒毒村。

此後,我深刻體會到「上帝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聖經約翰一書1章5~7節)但是,過沒多久,我的自滿、驕傲絆倒了我,光被遮蔽了,我又落在黑暗裡。

毒魔的陰影籠罩著我,毒癮又再度死灰復燃。接下來的日子裡,家人也隨之陷入無窮的夢魘裡,恐懼、憂心無以復加!爸爸因悲痛欲絕而撒手人寰。他過世時,姊姊發瘋似地搥打我的胸口,哭喊著:「爸爸都是你害死的!」這句話是椎心刺骨的痛,永遠無法彌補的創傷,可是,我還是沒能擺脫毒癮的誘惑,依然故我,繼續吸毒。

經過多次進出戒毒村後,上帝沒丟棄我,還奇妙地拯救了我。我因為打架,被趕出戒毒村,回到家後,竟然神奇地找不到任何可提供毒品的藥頭,就這樣失眠了幾個月,也熬過戒毒的過程。經過多年的折騰,最終我走進教會,在上帝的憐憫中,受洗成為基督徒。

過去自暴自棄的我,自從信了耶穌以後,奇妙地學會倚靠上帝的恩典,在正確的事上堅持與努力,原本暴躁的脾氣也變溫柔了!感謝上帝還賜給我完整的家庭,我後來當阿公了!

我曾經是無可救藥的吸毒者,但是,因為上帝的愛,我現在是反毒工作者、教會的傳道人。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但是,主耶穌就是光,就是愛,祂說:「凡勞苦擔重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願每個人都把內心黑暗所形成的重擔帶到耶穌面前,在祂的愛中成為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