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決定

夜間,我留下來陪父親,為手術做準備。父親跟我談家人、談過去,接著話鋒一轉,主動提起……

0
45

◎鄭素芳(台北市)

車子沿著中山高行駛,沿途油桐花一簇簇綻放在山嵐間,陽光遍灑大地,好個舒適宜人的禮拜六午後。我們從台北盆地出發,前往嘉南平原,好比籠中鳥獲釋,飛向無垠天際,心情輕鬆雀躍。

以上所描述的是二○一四年復活節前夕,我滿心期待、返鄉南下的心情,因為八十六歲的父親將於次日的復活節在朴子長老教會受洗。

陪我一起回娘家的外子,看到父親,第一句話就說:「老爸,恭喜喔!明天要受洗了。」父親也大方地回應:「是啊!」聽到他的回應,我好像服下定心丸。

和我一起在教會參加晨禱的一位弟兄,為母親能信耶穌,禱告了三十多年,後來,這位高齡九十歲的老媽媽,終於受洗了。這個見證很激勵我,我也持續為父親禱告。

三年前,我跟父親返鄉探親,我很認真地參加當地教會的禱告會,幾天後,五位教會姊妹聯袂探訪父親,用家鄉話向他傳福音,其中有一位姊妹,帶領父親做了決志禱告,邀請耶穌住進他心中,接著她們又為父親唱著一首又一首的詩歌。
在父親的故鄉,這幾位女子成為上帝的大軍為祂做工。當時父親的心思還像頑童,尚未定睛在耶穌身上,但是上帝賜給他順其自然的心,我覺得心態開放的父親很可愛。

探親返回台灣半年後,父親身體出現狀況,需住院開刀。向來身體硬朗的他,到了醫院就完全沒轍,打針怕痛、待在病房內沒耐心。就在手術前一天,鹿草下潭貴格教會的伍牧師和師母,傍晚到醫院為父親禱告。夜間,我留下來陪父親,為手術做準備。父親跟我談家人、談過去,接著話鋒一轉,主動提起:「伍牧師真有愛心,……我想受洗。」

次日,在手術室外,我為父親禱告。接下來讀聖經時,我讀到:「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章23節),提醒我要對父親的手術與決定有信心。

父親的手術進行順利,經歷了出人意外的平安,他對於福音和教會更有好感了。
二○一四年三月初,牧師建議、安排父親在四月復活節受洗,我心中開始交替出現期待與擔憂。因為母親與妹妹常跟家中唯一信耶穌的我說:「爸爸年紀大了,妳跟他說什麼,他都說:『好』。過了一陣子,他就忘了。」因此,我在教會參加晨禱時,持續為父親受洗的事守望禱告。

復活節當天,父親一早起來,想吃剛煮好的粥,因為還很燙,我建議他再等一等。不久,他拿出一個碗,盛了粥,對我說:「幫我禱告吧!我想吃早餐了。」接著,他邊吃邊聊:「返鄉的時候,我跟大家說,祭祖的時候不拿香了。」

接下來,我們到朴子教會做禮拜,詩班唱完〈復活節清唱劇〉後,陳牧師邀請爸爸上台,接受洗禮。父親一步一步走上台,跪下來。牧師問:「你願意承認基督是主嗎?」父親篤定地回答:「願意!」牧師送父親一本聖經,並叮嚀:「這本書比金銀珠寶還貴重喔!」

受洗以來,父親習慣在飯前低頭禱告;騎單車前,他跟上帝禱告,求祂保守騎車平安;身體不適時,他呼求耶穌、時時禱告。

父親今年九十一歲了,回想五年前的洗禮式,仍然歷歷在目。復活節適逢農曆三月,正是西海岸媽祖遶境、廟會頻繁的時節,親友鄰舍多半生活在傳統拜拜的環境中,父親願意接受救恩、學習當基督徒,顯得格外不易。回頭看父親信耶穌的過程,誠然是一條恩典之路。

幸福練習
💞
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是一件奇妙的事,也是一個蒙恩的決定。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