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的少年

在學期的最後一個月,我陪伴六年級的孩子討論未來的夢想。聽著聽著,我聽出一道道的悵然若失……

0
34

文&相片提供◎J宣教師(高雄市)

踩著夾腳拖鞋,走在崎嶇石頭路上,下午的陽光將我們的影子拉成細長的模樣,抬頭望見山巒綿延,其間是美麗的谷地,等候孩子們穿梭嬉戲其中。那肥美結實纍纍的是玉米,竹片木樁搭建而成的學校坐落在玉米田間,被高聳、綠油油的色彩包圍著。

忽然間,後頭呼嘯而來的摩托車像是陣陣雷鳴,催促孩子們趕緊去學校,又像是群獸過境般吵雜,迅速漫過大走廊,進入教室。一股旋風把泥沙捲起,像煙霧濛濛,又如塵埃慢慢落下。

緬甸華校的上課時間是上午七點到八點半,以及下午三點半到六點兩個時段,中間的時段則是以國家規定的緬語正統教育為主。身為宣教師之子,咱家的孩子也因年紀和學習語言的緣故,必須跟著進入緬甸語幼兒園,開始他們在緬甸的教育。他們在一種微妙的平衡裡探索未知的語言,有時比手畫腳,有時得找會說中文的同學做「隨行翻譯」,有趣驚喜又玩笑連連。

上學的時間很長,咱家的孩子常吃不消而哀聲連連,不像緬甸當地學生長期在這樣的教育制度裡習慣了,早上五點準備上學,晚上還得補習,有些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甚至住在老師家補習,直到考上大學。

我靜看學生進出學校,希望每一個孩子健康長大,為緬甸帶來全新的盼望。咱家的孩子上學去,我也開始在緬甸的教會華校進行教學工作,教三年級的數學與六年級的健康教育,甚至是全年級的聖經與音樂教學。

當地孩子因為生活困苦,學習機會不多,能夠上學的孩子代表家境不錯。學業中斷的人不少,復學的卻不多,能逐年升上六年級的人數更是逐年遞減,平均年紀大約十七歲。許多年輕的孩子因家境困苦,偷渡前往他國,往南或往中國、泰國邊境成為「打工仔」,但是,後來能夠順利返鄉的人卻不多,常常在邊境就被抓或被關,甚至錢被騙得精光,實為可憐。

在學期的最後一個月,我陪伴六年級的孩子討論未來的夢想。聽著聽著,我聽出一道道的悵然若失;看著看著,我看出一雙雙眼睛顯出對未來的躊躇不前,實在令人感到心疼。

畢業前夕,我為學生拍了很多他們不曾有過的畢業照,也親手寫下祝福的話送給他們:「為上帝來夢想,你可以做得到!法國作家說,生命是弓,弓上的弦是夢想。不要放棄自己的能力,即便環境不給你夢想,但是上帝可以!要有自信,在緬甸,你絕對是閃亮的!」

一天下午,六年級的學生騎著摩托車,發出轟隆隆的聲響,來找我去「畢業遊玩」(其實就是去鄰近溪邊玩水),發動摩托車時,他們快快塞給我一張張單子,那是之前某天下午上課的時候,大家本來寫不出來的夢想單。上面寫著:「我一定會去讀初中,絕對!」「我會一直相信上帝為我打開出國讀書的夢想!」「我會好好守住爸爸媽媽留給我的店鋪,而且我要在寨子裡經營成為最大間!」「原來上帝一直都會幫助我,我會成為緬甸最厲害的廚師!」「我要在緬甸,作一位優秀的緬甸和中文書籍翻譯家!」……。隔年三月,六年級全班廿三名全部報名寨子裡的初中學校,繼續讀書。這個消息如此地震撼我,很開心,真的!

我曾教過學生唱〈恩典的記號〉這首歌,他們很喜歡,歌詞帶著強大的力量──雖然我們很渺小,但上帝卻視我們如珍寶,相信祂的恩典會一直伴隨著這群單純的孩子,直到永遠。

我要回台灣的那天,學生們一起參加當地教會會友的家庭禮拜,很靦腆的大男生們跑來跟我說:「老師,不要忘記我們喔!」我不會忘記的,我的心裡有你們的位置!

【幸福練習】
🙂
孩子需要被引導,認識並追求最真實美善的夢想。願我們都成為孩子的祝福。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