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攝影眼

觀察到處處皆美景,即使幽暗角落也有愛與美,並能透過鏡頭,經歷更多上帝的愛,用感動瞬間拍到的影像來傳揚福音……

0
38

文&相片提供◎陳翠萍(台南市)

如果要寫一篇關於「我的夢想」這個國小時期必寫的作文題目,我立刻想起當年我立志要當個老師。不過,多年後,當我從稅務工作退休後,因著歲月與生命經歷的洗滌,我的夢想改變了,渴望成為一個擁有與眾不同眼光、能被上帝所使用的攝影人。

我會開始拍照,是因為退休後參與國小生命教育教學的需要,除了給孩子們上課,也使用簡單的相機記錄活動。漸漸地,我愛上了攝影,也開始注意周遭使用相機的人。在教會裡負責攝影的弟兄姊妹身影,就是最直接、最鮮明的目標,他們成了我築夢過程中深具影響力的推手。

我觀察到,在教會裡有很多性質相同的服事,不論是接待、服務、辦活動……,每一次的過程都大同小異,但是,這些弟兄姊妹卻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地拍照,為上帝做工,留下感動、永恆的剎那,他們不喊累,也不會因常態性的拍攝而失去嚴謹的態度。

於是,我向上帝禱告:「假如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把握服事的機會,以忠心的態度,透過深具觀察能力的『攝影眼』拍照,那該有多好!」

後來,我注意到拍照的同工使用單眼相機,我覺得自己在工具的使用上可以再向前邁進,就開始使用單眼相機。因為跨出這一大步,我的眼界更開闊了!進入單眼相機的世界,我見識到攝影領域的寬廣,有風景、人、物、生態、星景……,在在都記錄著上帝創造萬物的偉大與美好。

在我逐步裝備自己的工具與技術、享受拍照的樂趣時,也加入教會攝影服事的行列,成為記錄教會生活點滴的小幫手。上帝賜給我的不僅僅是工具、服事的機會,也開啟我的「眼光」,體會攝影不只是拍照,而是能夠捕捉、享受並創造快門下的每個故事。

人生旅途有高山低谷,同樣地,築夢過程我也遭遇信仰的選擇、必須與世界有所分別的挑戰。攝影朋友時常選在禮拜日進行外拍,景點真的很令人嚮往,分享出來的攝影作品也很令人羨慕。然而,面對攝影同好在禮拜日的邀約,我究竟要緊跟著他們的腳步去獵取、享受更多美好的景色?還是如常上教會做禮拜?

我的心糾結不已,但是,當我來到上帝面前傾心吐意禱告時,想起最初學攝影的動機就是為了要服事上帝,我的心豁然開朗,認清生命的首位是上帝,不是我所熱愛的攝影。

從此,雖然攝影同好不再於禮拜日邀約,外拍機會減少了,但是,我相信上帝所賞賜給我的豐盛,不是有限的美好,而是「與眾不同的攝影眼」,能觀察到處處皆美景,即使幽暗角落也有愛與美,並能透過鏡頭,經歷更多上帝的愛,用感動瞬間拍到的影像來傳揚福音……,這些都超乎我所求所想。

每個人都想圓夢,我因著基督信仰而體會到,如果是為了追逐個人榮耀,夢想就會成為生命中的枷鎖,但是,夢想

若能建築在上帝的心意中,而不是希望按著自己的期待發展,耐心地順服上帝的帶領,祂將帶著逐夢的人和夢想起飛,超越人的極限。

由於在教會有攝影服事的機會,我常可以觀察到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角度,這並不是我厲害,而是上帝賜給我的獨特眼光,藉著有限的器材記錄恩典的記號。例如,聖誕夜有許多狂歡的活動、聖誕大餐的廣告,但是基督徒的聖誕夜卻充滿十字架的恩典。例如,有一次在海邊,我原想拍攝夕陽,但是,青春洋溢的孩子們跳躍起來的剎那間,卻被幸運陌生人──我,抓住了。後來看著這張照片回味時,我感受到上帝賞賜的往往超出人所能想像,頓時心中充滿感恩。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在攝影時體會到的上帝之愛。

看著一群群黑腹燕鷗在空中展翅快速飛翔,劃過落日餘暉,真是無敵美景!壯觀的鳥群中,必定有一位引領者,引導牠們飛舞的路徑,就像宇宙中有一位造物主,祂統管萬有,而我們每一個人專心倚靠祂。

還有一次,我忍著強風吹襲,站在堤岸欣賞夕陽襯托著廣闊蚵架的美景。天色漸暗,我正想打道回府之際,突然看見一艘竹筏載著養蚵人家和青蚵從遠處駛來。一見機不可失,我快速拿起手機拍下此景,希望呈現出辛苦工作一天後,不管收穫多少,都想趕快回家的知足與幸福滋味。另一次,我隨著攝影同好在台南安平海邊的大鯨魚地景前,忍著低溫跟拍獵戶座西沉的軌跡。想到宇宙浩瀚,地球是太陽系的一員,我突然感受到星空充滿奧祕,造物主真是奇妙可畏!因為台灣在世界地圖中非常微小,而渺小的我連海邊的一粒細沙都不及,但是,在拍攝的瞬間,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上帝在對我說:「孩子!我就在你身邊!」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