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上學去

過去一向對學生要求頗嚴的我,上課期間卻感到挫折與羞愧;不曾失眠的我,第一個月竟然每週總有好幾天失眠……

0
83

◎許素菲(台北市)

我已經從大學經濟系教職退休,二○一八年,我計畫再學點什麼,想起許多專家學者預言 AI(人工智慧)會帶來產業的變革,十年內會搶走近半數的工作,不過,也會產生新型態的工作。基於對失業與就業議題的關切、對 AI 的好奇心,那年的八月初,我報名參加課程時數共計六百小時的「 AI 人工智慧應用開發就業養成班」。參加課前說明會時,老師問我:「妳也要找工作嗎?」我笑說是來上課「防呆」的。

之前我未曾學過電腦程式語言,課程報到前就先禱告,求耶穌讓資訊高手坐在我旁邊。後來,導師分配小組再抽籤決定座位,我右邊坐的是大學數位媒體系剛畢業的,我請他協助我,後來才知他是 Python 程式語言高手,坐在我左邊的則是光電碩士,他們兩人的表現都很出色。

不容失誤的程式語言只要打錯字或少個點,電腦程式就會跑不動,需要 debug(除錯)。寫程式的過程彷彿照妖鏡般,照出我人性中的粗心、隨興與沒耐性,我曾除錯長達一、兩個小時,恨不得敲打電腦洩憤。

課程中,各種要學習的程式接踵而來,儘管我每天上午九點上課,除了禮拜四有禱告會,晚上七點先離開外,其餘的日子我都留到大約晚上十點,卻仍有跟不上課程進度的壓力。過去一向對學生要求頗嚴的我,上課期間卻感到挫折與羞愧;不曾失眠的我,第一個月竟然每週總有好幾天失眠。後來,當我睡不著時,就逐一為人祈禱,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當我覺得課程撐不下去時,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不然,我真的無法繼續上課了!」很奇妙地,經過禱告,我的心情就從谷底走出,甚至還感到有成就感,後來乾脆上課前就先禱告。過去我從未上課上得如此坎坷,這次上課的心情卻每天都像在洗三溫暖,所以頻頻在課程中禱告。

早上清醒前,我常常好像看到一片黑色的終端機與白色的程式碼,在我眼前跑來跑去。在煎熬中,我學了 Python 等很多程式語言、數種語音助理機器人,架了兩個虛擬主機,也上了幾種雲端平台。此外,環繞著整個課程,還有考試、習題、實作和期中專案,等著我去完成。

期末要做 AI 專案,我受邀加入金融科技組,我翻書、上網、與組員相互切磋,一行一行地寫程式並加以修改,也迫切懇求耶穌賜我智慧完成專案。當「深度學習演算法」終於啟動,輸出數據時,我心中無比激動,非常感謝上帝幫助我及時完成任務!

我參與的金融科技組規劃了人臉辨識,從持槍歹徒蒙面搶劫開始,可運用 AI 技術,以影像立刻通報警局。此外, AI 也可以是金融業線上開戶、取款,以及預測匯率、股票、基金與期貨的得力助手。

接觸 AI 課程的過程,竟讓我每時刻更需要倚靠耶穌,也透過禱告經歷許多恩典,感謝上帝,也感謝老師與同學的幫助與支持、教會眾多弟兄姊妹代禱與鼓勵,使我能順利從課程畢業,且對 AI 未來在自駕車、汽車租賃、醫療照護與無人咖啡館的可能發展與運作方式,有些微的了解。

朋友讚美我:「去上六百小時的 AI 課程,妳太強了!」其實,我非常軟弱懼怕,又感到戰戰兢兢,卻也在當中更深體會到:「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腓立比書4章 6~7 節)

【幸福練習】
💗
承認自己「不會」「不懂」「需要協助」,是一
件勇敢又幸福的事,因為你已邁出學習的腳步。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