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進公園裡

老人家還是住在公園的一角。偶爾經過那裡,我會看見他坐在日光之下享受溫暖的陽光……

0
79

◎喜子(嘉義市)

大半年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公園一角入住了一個老人家。沒有睡袋、沒有被褥、也沒有行李箱,有的是大大小小的塑膠袋,裡面裝著他所有的家當。老人家身上穿的是不分春夏秋冬、從沒換下過的那一套灰黑色衣服。

老人家的臉也十分黝黑,牙似乎也剩下沒幾顆,眼睛大小呢?不確定,因為膽怯的我,總是不忍正視老人家的臉,老人家的年紀應該七十好幾了吧,孤家寡人,以公園一角為家。

剛見到老人家的前幾個月,我總是繞道而行,或快步走過,我猜他應該幾個月、或幾年都不曾洗過澡了吧!黝黑的臉龐,也許不是因為日晒,而是多年堆積的汙垢。我快步走過,倒不是因為輕看老人家的無家可歸,而是心裡總是不經意飄過的哀傷:「為什麼老人家在公園落腳呢?」「他的家人呢?」「他的人生故事有過什麼樣的傷痛呢?」與其說輕看老人家,不如說我害怕面對一個我無法承受的傷痛。

日復一日,從春天到夏天,從夏天到秋天,驀地,時序已入初冬。幸運地,南部的天氣暖和,就算入冬總還是常有溫暖的陽光。常常膽怯的我,總以眼角餘光瞥見老人家還在公園一角,經常或坐或臥,蜷縮著瘦小的軀體在公園石椅上。在白晃晃的日光下,只見縮成一團的黑。

一日,我見有人拿了一包熱食給老人家,心想,這應該是我可以仿效的行為。想到耶穌說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25章40節)外出用餐時,我請店家預備一份熱騰騰的飯食,經過公園一角時,很不好意思地對著老人家說:「歐吉桑,這個請你吃。」然後,我就快速地落荒而逃。

為什麼落荒而逃?一方面開心老人家可以有熱食享用,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的行為唐突。我不希望老人家有被施捨的感覺,我希望他感受到的是一份溫暖的關懷。是的,我是匆匆逃走的,因為我希望他可以盡情享受美食。

隔天清晨,為了趕上火車班次,我匆忙疾行路過公園一角時,突然有人大喊:「小姐!早安!」哈,真是把我嚇了一大跳!我看見老人家精神奕奕地笑著,從他的「寶座」跟我揮手打招呼。我急忙回說:「早安!」繼續快步疾走,心裡也為老人家的神采奕奕,微笑了起來。

那一天之後,只要時間許可,回家途中,我總會買個熱騰騰的飯盒或麵食請老人家享用。每每經過公園一角,老人家還會說:「多少錢?我給妳錢。」我會說:「不用啦!我請你吃!」

同樣是一個趕火車的微冷清晨,我手上拿著來不及穿上的外套,經過公園一角,老人家還會大聲喊著:「天氣冷,要記得穿外套喔!」真是令人感動的叮嚀!
老人家還是住在公園的一角。偶爾經過那裡,我會看見他坐在日光之下享受溫暖的陽光。公園一角,是他的家。我希望可以一直跟他分享熱騰騰的食物。

不知道老人家為什麼住在公園一角?或許是有許多難言的生命故事。然而,老人家不乞討,他有尊嚴地在公園一角生活著。雖然,極為膽怯的我不敢多問他一句,生怕他的生命故事太過沉重,令人無法負荷,仍然感受到了他的溫暖問候。

就算看似一無所有地生活在公園角落,老人家並非真的完全一無所有。也許生命艱難,老人家依然擁有他生命的尊嚴,值得喝采。

我有話要說